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来源:   发布:2021-05-24 08:56:41  点击量:

一、专业的前世今生(专业的发展历程)

1986年,于油气勘探开发专业研究生培养设立地下水方向。

1994年,于农田水利专业研究生培养设立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水土保持方向。

2005于荆州开办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硕士点、博士点设立地下水方向。

2012年,随学院由荆州搬至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办学。

2017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硕士点。

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优秀代表学子信息

赵星雨

基本信息:

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9级、高中毕业于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

获奖信息:

2022.06       优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2022.07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校级金奖

2022.07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红旅组校级铜奖

2022.10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三等奖

2022.1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12       三好学生标兵

2021.1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03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2021.06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2021.10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

2021.07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1.07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校级二等奖

2020.10       长大奖学金

2020.12       长江大学三好学生

三、专业探秘

1.新高考选考科目要求

首选物理,再选不限。

2.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4人(含湖北省全职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博士2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人。

3.专业特色

以“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为导向,结合油气行业背景和地域优势,以“地表水-地下水深度融合”特色,紧密结合我国生态保护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大需求,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应用复合型人才,实行“导师制”,采用“2+2”人才培养模式,前面两学年实行基础教育,从第三学年开始分地下水、地表水和水环境方向培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模式,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4.核心课程

水文学原理、水文地质学基础、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水力学、地下水动力学、水环境化学、水文测验与水文统计、水文地质勘察。

5.实践平台

“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张家界自然保护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湖北省我爱百湖后官湖实训基地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

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长江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

武汉市蔡甸区环境保护局-长江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

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大学产学研实践基地

以及其他的水文、水利水电、地质、环保等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建实践实习教学基地16个。

6.就业深造情况

可在水利、国土、能源、城建、农林、环保等领域的政府机关、江河流域管理机构、建设投资集团、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有关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施工和管理等生产实践或科研工作。近5年,考研上线率在33%以上(52.54%,2022届),考取的院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1.7%以上(93.22%,2022届),就业单位主要有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系统、湖北省水文和地质系统、行业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

7.办学育人成就

办学水平稳步提升。近五年来,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建成在线开放课程2门,发表教研论文17篇,获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1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引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育人育才成效显著。近五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0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1项;获取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中文核心学术论文6篇。

8.优秀校友风采:

徐婷,长江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3届校友,于首都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本科期间成绩连续4年均为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长江大学优秀大学生、长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