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

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简介

来源:   发布:2016-02-26 12:41:28  点击量:


    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是199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立的第一个重点实验室——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之一,该实验室有机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与研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于1999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评审组的评审,成为国际承认的国内有机地球化学分析中心之一。

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国家计量认证石油评审组依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分别于2004年6月、2009年6月、2012年6月对本实验室进行了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并一次性获得通过。2015年5月12~13日,国家计量认证石油评审组对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复查、扩项评审,评审结果为合格,顺利通过了评审。

  近二十多年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在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领导下,经过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全体教师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人才梯队、新技术研制、国际合作及服务于勘探开发均取得较为卓越的成就。作为具有较高实力的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实验室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发新的地球化学技术为主线,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推进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石油科技进步,在短短几年内,使整个学科建设有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石油院校划归地方管理的情况下,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系的一个重要纽带与桥梁,成为油气测试新技术开发和人才稳定的基地。

  实验室拥有亚洲第一台、世界第三台的色谱-质谱-质谱分析仪、同位素质谱、电动包裹体测温系统、气相色谱、电子扫描显微镜、显微光度计等大型设备20余台套,价值1500多万元。

目前实验室开展的检测项目有2大类(岩石、原油)、14小类检测项目:岩石热解、岩石中氯仿沥青A测定、岩石可溶有机质及原油族组分分析、饱和烃气相色谱分析、芳烃气相色谱分析、罐顶气轻烃色谱分析、生物标志物色谱-质谱分析、沉积岩中镜质组反射率测定、沉积岩中总有机碳的测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