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2019-09-11 10:57:32  点击量: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觉性,同时使同学们学有所用,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学习氛围明显改进,鼓励同学兴趣学习、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业预警率明显下降、四六级通过率争取再创新高、鼓励同学参与科研,在学生中形成千帆竞发的良性学习状态。

二、基本思路

紧紧围绕“以生为本、成就学生”的根本任务和要求,执行多项贯彻整学期的实施方案,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各阶段的学风建设计划。

三、具体措施

1.强化课堂考勤,严查课堂迟到旷课现象。要求学生提前五至十分钟到教室,课程都采取学习委员和任课教师双重考勤的方式,由学习委员记录,任课教师上报考勤情况。此外,辅导员老师及院学生会也会不定期抽查上课考勤状况;对于一年级的同学,二级导师陪同班级进行早、晚自习,保证每一节自习课都能按照秩序进行。

2.多元化帮助学业困难同学,向学业预警说“不”。针对学业困难的同学,我院开设小班对应帮扶学业有困难的同学,组织齐进行晚自习,定期邀请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其答疑解惑。此外,小班同学规划每周学习计划,我院制定“每周学习计划表”来帮助其合理安排时间,高效率学习。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对其日常自习的考勤,学院还应针对留级班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安排其跟班上课,以查漏补缺。

3.全力帮助、引导本科生进行科研创新项目。我院专业教师从同学低年级开始带领其了解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为今后挑战杯、创青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打下坚实基础。继续贯彻落实导师制度,为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们积极搭建各类平台。

4.充分发挥二级导师的“枢纽”作用。二级导师就像同学们的哥哥姐姐,最能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状态。让其参与进各班的学风建设中去,定期以班会、组织学习、分析考试情况及谈心等多种形式对低年级同学进行学习上的引导,保证其从大一学年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四月大力开展专业趣味性的活动,多途径提升同学的学习热情。本学期在学院活动方面争取做到推陈出新,大力开展“专业基本功大赛”、“创新论坛”、“”,鼓励同学们把所学知识敢于“秀”出来,“专业基本功”大赛计划分为选拔赛、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同时精心设计各个环节,保证相应的趣味性,让同学们真正参与进去,同时获取到知识。

6.抓住五、六月,针对英语四六级“对症下药”。学院英语教师定期为低年级同学进行四六级考前辅导,我院在5月和6月分别进行四次四级考前模拟,由英语教师统一批改并进行讲解;中间穿插“百词大战”,以提高同学们的词汇量。此外,各班需在二级导师的建议下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案,充分利用早晚自习的时间着重复习英语四六级,力求提高通过率。

7.把握三、四月,迎接挑战杯。为迎接“挑战杯”,学院采取诸多措施,青年教师带领同学进行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大力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学院组织“创新论坛”等学术活动,锻炼同学们上台答辩的能力。大力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

 

 

资源与环境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