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地球环境与水资源学院“幸福班级”评选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2016-04-05 09:28:40  点击量:

长江大学院系文件

长大地环[2016]03

地球环境与水资源学院幸福班级评选活动方案

                 

创建良好的院风和学风,充分调动班集体积极性,促进班级良性公平竞争,督促学生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立志成才,全面发展,根据学院研究决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评比方案。

一、活动目的

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评选活动是一项以班级为参与主体的院级活动,旨在鼓励各班加强班级建设,强调班级学风建设与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展示班级风采,通过评比展现地环学院学子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主办

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三、活动承办

    地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四、评选范围

地环学院全体班级

五、评选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六、评选流程

地环学院“幸福班级每学年评选一次,由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全体老师、学院各班班主任老师及地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组成评定小组进行评选,评选流程分为初选阶段和复选阶段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选阶段9月—10月)

各班级积极构建班级建设框架,加强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打造班级良好学习生活氛围,加强个人学习、先进事迹、突出典型培养,为“幸福班级评选活动积极作准备。

由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地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工助理根据地环学院“幸福班级目标考核体系(详见附表一)对过去的一学年各班班级建设进行评比初选,评比初选采用打分制,取一学年平均分后,考核总得分在前8名的班级将有资格进入复选阶段。

(二)复选阶段11月中旬)

进入复选的各班级积极准备班级宣传展示材料,制作宣讲PPT,并组建班级宣讲团,于11月中旬代表本班参加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评比复选之宣讲答辩,现场评审团由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全体老师、学院各班班主任老师、地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组成。评比复选采用现场打分制,各班级最终得分由初选得分和复选得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初选成绩占60%,复选成绩占40%,最终总得分排名在前四名者将被评选为地环学院幸福班级

七、奖励设置

依据最终得分对排名前四的班级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奖项依次设置为:

第一名:颁发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荣誉证书,奖励2000元;

第二名:颁发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荣誉证书,奖励1800元;

第三名:颁发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荣誉证书,奖励1500元;

第四名:颁发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荣誉证书,奖励1200元;

依据最终得分对排名后四位的班级进行鼓励,也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分别奖励500元、400元、300元、300元。

八、活动日程

    地环学院幸福班级评选活动日程安排如下:

时间

学期

日期

阶段

工作内容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

9

宣传动员

由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下发活动通知,传达活动精神,做好前期动员工作

第一学期

912

班级建设

各班打造班级建设框架,做好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学期

3月上旬

中期考核

学院相关部门对第一学期各班表现进行打分考核

第二学期

36

班级建设

各班加强学风建设、文化建设,注重班级同学的能力提升、先进个人和突出典型的培养

第二学年

第一学期

9月—10

初选阶段

学院相关部门对第二学期各班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综合两个学期得分,初选出8个候选班级进入复选

第一学期

11月中旬

复选阶段

各班积极准备宣传展示材料,制作宣讲PPT进行复选答辩,评审团进行评审打分,综合初选复选得分,评出地环学院幸福班级

第一学期

12月下旬

颁奖晚会

对获评幸福班级的班集体进行表彰颁奖

九、注意事项

    本文件自即日起开始实行,未尽事宜另作补充,本文件最终解释权归地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所有。

十、附件

附件一:地环学院幸福班级目标考核体系

    

           

                            地球环境与水资源学院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一

地球环境与水资源学院幸福班级目标考核体系

类别

考核项目

目标分

具体要求及考核方式

考核和数据

提供部门

  规 考 核

1

班级管理

8

每周如实填报周汇报表并按时上交,少交扣1/,迟交扣0.5/,弄虚作假扣1/,总分8分,扣完为止

学工助理

2

班团会

班会

记录情况

12

1、 主题团会题目准确新颖(1.00分)2.主题鲜明,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3.00分)3.材料准备丰富、形式多样新颖(2.00分)4.参加人数达到四分之三(1.00分)5.同学发言积极,互动效果好(2.00分)6.及时召开团会(1.00分)以上评分根据实际情况给分,不超过每项最高分,总分10分。

2、 班会总分2分,各班需按要求按时按质的开展,评定依据为各班学期末提交给组织部的班会材料优良等级,分ABCD等,依次加2.01.51.00.5分,如果未按要求提交班会材料,则在班团会的得分基础上一次性扣除2.0分。

3、 要求各班每学年共开展班团会和班会次数共12次,包括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型主题班团会和五次主题班会,所有班团会、班会均需要记录在《班团会记录手册》上,在每个学期末的规定时间内将手册和所有电子档材料提交给组织部,逾期一律不加分。

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

3

违纪事故发生

10

学生受到纪律处分(包含通报),校级1人次扣3,院级1人次扣2,扣完为止。

学工助理

4

旷课情况

10

具体扣分请参照《地环学院课堂管理规定》

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5

挂科比率

8

挂课比率按排名依次得87.576.565.554.543.532.5

学工助理

6

班级平均分

8

班级平均分按排名依次得87.576.565.554.543.532.5

学工助理

7

等级考试

16

四级通过率按排名依次得87.576.565.554.543.532.5

六级通过率按排名依次得87.576.565.554.543.532.5

学工助理

8

参加各类大型活动情况

10

按学院要求认真组织本班同学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人数没有达到学院要求按人次扣0.5分,扣完为止,班级大型活动提前上报学工办批准后方可进行,私自活动扣5/

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9

宿舍建设

10

具体扣分请参照《地环学院宿舍管理规定》

分团委学生会

生活部

10

会议出勤

8

班干部按要求出席各类会议,缺席扣1/,迟到0.5/,扣完为止

分团委

学生会

绩效考核

1

 

学术竞赛

60

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科技文化竞赛,获省级或省级以上级别一、二、三等奖每人每次各加876;参加校级科技文化竞赛获一、二、三等奖每人次加543,参加院级每人次432  

学工助理

2

 

参加活动

35

参加校级文化艺术活动,按奖励一、二、三等奖依次加432;参加院级,按奖励一、二、三等奖依次加321.个人参赛获奖班级只加奖励的大分;团体参赛获奖班级除加奖励的大分外,按每人次0.2分叠加。对于未设奖励的校级或院级文化活动,班级按参加人数,每人次0.1加分

分团委

学生会

3

组织活动

5

班级能自发开展有意义,有创意的活动(辅导员审批),并按标准格式上交工作总结,每次活动加1分,加满为止。

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注:本考核体系中的常规考核占总分数的70%A),绩效考核占总分数的3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