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地环学院消防演练报告会

来源:   发布:2016-04-19 17:05:12  点击量:



地环学院消防演练报告会


(通讯员汤英豪/文、摄)“在无情的火灾面前,人类都是脆弱的,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灾难来临时如何应对就成了社会重点。”418日下午2时许,湖北省消防协会谢小秋教官在武培B104为地环学院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消防以及逃生演练宣讲报告。地环学院赵红静老师、李洪波老师及学院近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宣讲。


宣讲伊始,谢小秋教官从2015年火灾形势案件报告引入正题,现场互动提问:当地震发生时该如何进行自救。同学们议论纷纷,教官表示在地震发生时要躲在坚固物体下面或尽快逃到空旷地区。他举例说明日本与中国地震意识的不同来告诫大家要有防范心。

在讲完自然灾害之后,谢小秋教官着重介绍了正确处理火灾的几个方法。首先是冷静报警,详细、准确的说出火灾的发生地点和起因。其次用了实力和数据图文相结合的方法说明了处理火灾的两个理念即:小火灭,大火跑。紧接着他有介绍了几种逃生的方法和小技巧即冷静、找准方向和防烟。在这个阶段他特别用实际情境说明了在不同的情况下该用不同的方法应对。同时他也指出了目前消防救援存在的问题包括存在的防盗窗使得消防官兵无法进入救援以及复杂的交通情况使得消防官兵无法快速到达现场。


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谢教官现场展示了防毒面具佩戴方法和湿毛巾折叠方法。在会议的最后组织师生进行一次逃生大演练并进行点评。最后谢教官语重心长和大家分享了心得心中多一些责任,事后少一些悔恨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宣讲。

地化1301班周千同学在会后如是说:这次宣讲让我掌握了逃生技巧,但希望以后大家都用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