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清江水生态系统修复研究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2016-03-23 09:28:31  点击量:

清江水生态系统修复研究讲座顺利召开

(见习记者 徐紫霞)3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地环学院在武培B105召开了清江水生态系统修复研究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北茂源生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智博老师主讲,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院长首先对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相关知识和就业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解析,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其次,他根据自己在国外的经历,着重强调了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接着,梁智博老师分别从清江水生态体系修复的构思、背景、历程三个方面开始了讲座,提出了具有造血功能的生态治理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能够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其次,对于当遇到水体富营养化这类棘手的问题应如何解决以及如何将这些营养物质转换为资源再利用等问题,梁智博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梁智博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后,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相关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并存,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参观了我校的教学与科研基地进行参观。

对于此次讲座,水文系主任蔡立梅副教授说道,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打好专业知识的基底,并且运用所学知识,做一个像梁智博老师那样实干型的人。

梁智博,湖北茂源生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农艺师、园艺师,致力于清江的水生态修复工作,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的“体复合水环境生物净化系统”经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重庆大学合作的“净水控温与冷水养殖复合生态系统”申报发明专利。湖北茂源生态有限公司是长江大学的教学科研合作基地,长江大学团队多次到基地调研和指导并共同开展试验。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农民报、水利报等都以清江的环保志愿者守护清江为主要内容进行了报道。在清江的水上花园,采用四季绿色、四季水生蔬菜、四季花卉进行清江水生态体系修复既能达到水体修复,也能创造经济效益,探索出一条水体修复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