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

来源:   发布:2017-03-22 17:45:32  点击量:

根据《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等及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会议要求以及“2017年长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录取原则
     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以人为本。

复试资格的确定:凡过国家线的考生均有复试资格。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成立由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所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的复试工作。
    
组长 何文祥
    
副组长:唐友军

成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研究生导师代表等组成。

秘书:范成枝

面试分2个小组进行。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成员4名,秘书1名。

三、复试内容
     (一)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
      
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证书和有效身份证件等(对应届生需审查学生证,并要求在入学报到时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不能出示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的,取消录取资格)。

(二)身体状况检查
     
地学类学科属于比较艰苦行业,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因此身体状况的复查是重要的考核环节,身体素质差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专业素质能力测试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大学成绩单、获奖证书等)了解;
     2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
、专业课笔试:笔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4
、外语听说读译能力测试;
     5
、对学术型研究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职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四)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
、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
     2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
     4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复试流程与要求
(一)、复试时间与复试顺序:

复试时间定为324~25日期间进行。具体时间及相关日程安排如下:

1324上午830~11:30,体检。地点:武汉校区校医院。

2324下午230资格审查,请考生携带个人材料到武培A103教室。

332419:00笔试专业课,笔试科目:《油气田地下地质学》。地点:武培A102教室。

4325上午9:00开始面试。地点:武培B512B513教室(请学生提前10分钟到武培B512教室等候)。       

注:理学转工学的必须加试数学,武汉校区统一考试,时间地点待定。

325~27日统计汇总数据,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公示。
       330决定最终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批准。
 
(二)、面试内容及规则

1、英语部分(20分)

主要对考生的专业英语交流、听说与翻译能力及英语水平进行考查。

1)、听说能力测试(10),包括:英文自我介绍与英文口头提问回答。

2)、基础英语阅读能力测试(5)。(有题库,考生随机抽签决定题目)

3)、专业英语阅读能力测试(5)。(有题库,考生随机抽签决定题目)

2、专业能力测试(10分)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测试: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30分)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4、笔试(40分)

科目:油气田地下地质学,卷面100分,占复试成绩40%.

面试总分为100分,由各评委各自打分后再进行汇总。最后对各小组的评分进行归一化处理以保证各组评分标准的统一。

(三)、根据排序结果公布最终拟录取名单

综合成绩计算:(初试成绩÷5)×60%+面试成绩(百分制)×40%

录取顺序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录取,录取人数按学校最终下达指标为准。

五、其它事项

1 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考生体检和参加学院复试时均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加盖单位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复印件及学籍、学历认证报告,近期免冠相片1张,复试费用100元,同等学历考生加收100元。   

2、资格审查未达到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的考生将不能参加复试。

3、按教育部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因考生原因,不参加复试或没有完成复试内容的,研究生招生办未收到人事档案和相关材料的考生视为自动弃权。

4、学院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D104室。

5、联系电话:
        
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0716-8060564  孙老师
        
资源与环境学院招生办公室            027-69111990 范老师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