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生协力,共抗疫情——资源与环境学院学工战“疫”侧记

来源:   发布:2020-03-27 13:56:55  点击量:

新冠肺炎持续蔓延,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在这样一场人民战争中,资源与环境学院学工队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与学院管理、教学团队一同迅速反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湖北省以及学校防疫抗疫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克服种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 “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和使命。

无缝沟通,搭建师生沟通桥梁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打响以来,学生的身心情况是学院领导、老师关心的重点。学工队伍处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每日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责任。院党委副书记范梅英带领学工队伍商量对策、分析情况、对症施策,积极搭建与学生之间的各种沟通桥梁:推行“每日一报”,利用QQ汇报学生每日身体情况;要求学生遵守原地隔离政策,下载注册“今日校园”APP,坚持每周打卡;开展“一对一”视频谈话,疏导学生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不安情绪等。疫情让师生千里相隔,无缝沟通让师生心心相印,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爱。

网上思政,凝聚思想坚定信心

防疫抗疫,人人有责。如何让学生认识自己身上的责任,坚定信心科学防疫,是摆在学工老师面前的课题。学院第一时间于131日编写了《致全体资环学子的一封信》——提醒同学们居家隔离,做好防护;学院分团委利用网上公众号发起了“接力手势舞”,致敬每一个在战“疫”中贡献力量的你我他;积极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以防疫主题的思想课程,教育学生科学认识科学防治,宣传学校防疫政策,鼓励同学们在防疫抗疫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夺取防疫抗疫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守正创新,精准管理精准帮扶

疫情暴发以来,资环学院学工老师坚持每天线上办公,春节不打烊。为全面掌握学生信息,学工老师创新推出远程网格化管理模式:辅导员、班主任通过QQ、微信、辅导猫联络班长团支书,班长团支书执行“承包责任制”,包片联络班级同学,每日追踪、更新同学们的身体、位置、情绪等信息,保证数据报送 “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积极落实学校政策,全面摸排因疫情而出现生活困难的学生,帮助这些同学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缓解学生的生活压力。对于滞留外地的同学,每日连线,给予特别关心和鼓励,同时给予生活补贴,助力他们渡过难关。

督学助学,师生协力做帮扶

“停课不停学”, 29号全校开始网上教学。辅导员老师携手学生骨干成立课堂考勤小组,针对研究生、本科生的上课情况进行“每课一查、每日一汇、每周一报”,坚持每天将学生上课情况反馈给班主任,以利于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况进行教育,对不具备上课条件的同学成立学生党员帮扶小组,为学生提供“一对多,多对多”的学习指导。

鼓励先进,不忘后进,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也牵动着老师们的心。为此,党委副书记范梅英、辅导员李春花、班主任以及学生党员深入分析学生学业警示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同时,针对19级学生推出特别措施:疫情期间开辟线上早晚自习,坚持每日单词打卡,持续提升英语水平;期末考试没有通过的课程,开展线上辅导,定下开学补考全通过的目标,保证起步阶段不掉队。

慷慨解囊,危难时刻显爱心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资环师生踊跃捐款,助力防疫抗疫。18级毕业生张婕、肖祎、黄思宇、刘敏、贺晓飞等心系湖北疫情,以母校资环学院的名义向湖北慈善总会、武汉慈善总会捐款共计9604.3元;在校生王子豪、向旗、谢广宇与曹天宝等同样发起线上募捐,向湖北慈善总会、武汉慈善总会捐款共计10819.2元;资环学子郝万鑫针对中小学生在家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结合自身家教经验,从219日开始,组织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成立了“志愿家教助力疫情”团队,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辅导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院领导赵红静教授身先士卒,广泛联络,先后多次组织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贺美、廉晶晶、张建美、陈奇等老师无偿捐赠了本用于实验的一次性手套,助力武汉校区防疫抗疫工作。全院教师积极响应号召,捐款人民币26390元。

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助就业

疫情肆虐,毕业生就业压力比往年更大。如何使毕业生调整心态,以乐观、平和、理性的心态去求职和就业,是摆在老师面前的一个突出难题。学院领导、学工部门先后4次开会研讨,出台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资环学院毕业生就业“一对一”帮扶实施细则》等办法,实行院领导包干责任制,每位院领导分别联系一个毕业班级,与班主任一起开展指导,研究生导师包干负责所带的研究生,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包干负责所指导的学生,全员参与,积极与毕业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及思想动态,一对一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同时挖掘各种人脉资源,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宣传并组织学生参加湖北省和长江大学的线上招聘会,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团结奋战;关心学生的身心学习,我们责无旁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资源与环境学院学工团队与全校师生一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直面问题和挑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师者的使命和担当!正是有这无数这样的守护者、逆行者,我们坚信抗疫必胜!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