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开展研究生创新论坛报告会

来源:   发布:2019-04-18 16:10:50  点击量:

(通讯员 邵波 /文)416日下午四点,资源与环境学院在石油科技大楼A305会议室成功举行了2019年研究生学术报告交流活动,资环学院赵红静副院长、罗杰老师孔赟老师以及严丽萍老师出席本次报告会并对参评汇报作点评指导。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校研会代表李宇航等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各位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课题阐明了目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2017级研究生严刚的汇报主题为“未熟富有机质泥岩热模拟产物热演化特征研究主要对未熟富有机质泥岩热模拟实验产物饱和烃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和非烃中“NSO极性大分子化合物的热演化特征”进行介绍,并尝试构建了几个不同的成熟度参数,可望为有机质的热演化研究提供现实指导意义。2018级研究生邵波的题目是 Plant-microbial synergism: An effective approach for the remediation of shale-gas fracturing flowback and produced water”,报告围绕页岩气压裂返排水及采出水的生物修复展开,研究了不同微生物制剂与植物的组合对FPW处理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FPW的经济高效处理提供技术参考。

随后易传俊、孙砚泽、樊云鹏、熊荃等同学分别做了题为“热力作用对烃源岩和原油中甾烷类化合物组成和分布的影响”、贺斯格乌拉盆地白垩系烃源岩生烃潜力及热演化史”、五峰组-龙马溪组含笔石页岩热成熟度特征-以雪峰山西侧北缘样品为例 鄂尔多斯盆地东部页岩气吸附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相关汇报。

在长达2小时的报告中,三位评委对每个同学的汇报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赵院长做谢幕总结时说:在她看来举办本次交流会十分必要,并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学子多学习、多思考,重视研究数据解释的严谨性以及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及应用价值,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活动最后,由三位评委老师根据报告人的报告效果、能力水平以及成果质量等对报告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本单位优秀的学术报告,并于会后发放相应的荣誉证书及活动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