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慎终如始,燃灯前行——记常青志愿者分享讲座(一)

来源:   发布:2020-05-06 12:08:27  点击量:

慎终如始,燃灯前行

——记常青志愿者分享讲座(一)


(通讯员 曹广涛 图/文)这个冬天,对于所有人都是特殊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对于学生而言,“停课不停学”、“线上课程”成为了疫情期间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有些中小学生会不适应学习的节奏。受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的邀请长江大学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决定开展此次志愿讲座。52日下午协会志愿者冯思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腾讯QQ群中,与汉阳一中高二的学生分享了她的经验心得。此次活动是由2018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支持,是《“长大常青,碧水知音”环保志愿服务——长江大学 “常青生态”志愿者社会服务公益实践》项目的重要实践。

讲座伊始,冯思瑶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引出讲座的第一个部分,“关于延期开学,应该如何学习”,她认为在家里学习很容易荒废时间,家里不像在学校那么紧张,这对同学们的自控能力提出了要求。她表示同学们应该停课不停学,抓住机会,查漏补缺。拒绝“填鸭”式教育,摆脱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老师布置什么就做什么的思想,而是应该以老师的安排为主,自己的薄弱环节自主加强,随后她着重介绍了自我分析、查缺补漏的具体方法,并举例对其进行说明。


紧接着,她提到了线上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的心态问题,“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心态“漂浮”漂浮,像倒扣在桌子上的杯子倒不进去水一样,难以投入到学习中,但如果可以静下心来,就会有充分的时间把薄弱的科目找出来,只要想提高,这个时期毫无疑问是最方便利用的。”她这样说到,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找到自己焦虑的源头并详细介绍了三种调整心态的方法,分别是冥想和正念、学会处理担忧和学会正向自我鼓励,随后她又分享了自己当时在高三时的经验与心得,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最后部分,冯思瑶向同学们分析了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如何选择大学”,她从地域、专业及师资力量三个方面分析了该如何抉择自己的大学,并依据受欢迎程度,将当下专业分成了四个梯队,并分别讲述了每个专业的就业前景等信息。紧接着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将自己高中和大学的状态进行了对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冯思瑶同学祝愿同
学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大学。

此次讲座进行的十分顺利,汉阳一中的老师向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表达了感激,并表示讲座内容贴合学生现状,且提出了一些很有指导性的建议,学生感觉十分良好。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的更加温暖。我们期待,在疫情结束、鲜花盛开之时,平安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