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霸寝室”养成记

来源:   发布:2020-06-20 11:17:40  点击量:

(通讯员 刘飞翔 图/文)2020年高校研究生复试已进入尾声,各大院校的复试拟录取环节已基本结束,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8311寝室的四名同学已经全员上岸,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寝室”。寝室成员胡奕明考入本校长江大学,袁书勋、杜要增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连杰考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初试复习阶段,我们四个人每天早上会相互喊起床,一同前往考研自习室,回顾考研复习的经历,虽然很艰辛,但是也很充实,收获了许多”。长江大学资环学院8311寝室的毕业生胡奕明谈及考研经历时说到。

(图为胡奕明“资环之星”之“体育之星”答辩照片)

从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到部长,作为主持人主持二十余项大型活动,演讲比赛冠军、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运动员、“资环之星”之 “体育之星”等等荣誉,这些都是寝室成员胡奕明在大学期间的收获。他回忆说,自己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地质实习和体育比赛,寒暑假在体育机构中任职过羽毛球教练助教和滑雪场辅导员等工作。这些经历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为人处事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高。社会实践对自己的学习态度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自己更加了解学习的重要性。丰富的大学生活让他明白了坚持的可贵,所以在备考研究生阶段,他会主动约束自己,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保持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冷静思考分析,加倍努力的学习。

田连杰、杜要增两位毕业生说到“考研不仅是场持久战,更是一场心理战,一定要顶住各种压力和“想放弃”的念头,坚持拼到最后一刻。考研期间,我们寝室四个人每天一同骑车前往自习室,有什么问题会一起解决。”考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阻力,但是坚定自己考研的信念,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更是对自己未来负责的一种表现。

《荀子·劝学》篇中有这么一句话:“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寝室环境对于四个人的学习效率也有很大影响。寝室成员袁书勋说到“一份寝室公约,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步调达到高度一致。”

630,四人起床洗漱,吃完早饭一起骑车去B教或图书馆的天台背诵英语单词和专业课。

800,前往自习室进行学习。

1130,为避免下课期间排队堵塞,提前十分钟前往学校食堂吃午饭。

1300,午休结束后,开始学习。

2240从考研自习室出来后,可以做一些个人内务、聊天、吃零食,也可以把当天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一起讨论;

2320,宿舍必须保持安静,或者认真学习,或者提前休息,保持精力,纪律要求与大一晚自习一样严格。

0000,熄灭宿舍灯,保证寝室成员睡眠时间。

(图为四人确认已经考上研究生时视频聊天截图)

越努力,越幸运!研究生考试收获的不只是成绩和文凭,辛勤的备考经历更是值得纪念。考研期间,他们携手并进,一起钻研学科难点,分享学习经验。四个人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互相激励鼓舞,让他们在学习疲惫之余得到一些安慰。前行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但只要一直在路上,踌躇满志,勤于进取,终能滴水穿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