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地球化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   发布:2020-11-26 10:16:08  点击量:

11月12日,我院召开了地球化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吕一兵处长、郑健副处长一行,地球科学学院林小云教授,我院文志刚院长、赵红静副院长、张春明教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吕一兵处长指出,专业建设是一项长线工程,本次会议将围绕专业建设展开讨论,并听取学院教师的意见。

郑健副处长对我院深厚的专业根基、强劲的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习风气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我院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专业、强劲的科研能力未能有效转化为教学实力、本科质量工程尚须在量和质上下功夫。郑健副处长认为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应加强“内练外扶”,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学院应明确目标和定位,并长期坚守,长线投入;找准和突出地球化学专业重点;动员青年教师提高上课质量,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学研究;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国内外访学的机会,鼓励参加各类讲课比赛;对教学工作给予政策倾斜。

会议邀请到了地球科学学院林小云教授,林教授分享了专业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专业建设一定要有系统的规划和部署,花几年分步骤完成,也就是首先要确立目标;然后挑选固定的专业负责人,统筹规划,并形成人才梯队,传承下去;不能所有专业齐头并进,而要突出重点,突出优势;加强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善于总结,提炼成果。

会上,张春明教授、肖七林老师、陈永峤老师、吴越老师等都针对地球化学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和看法。

最后,文志刚院长做总结发言,认真听取教务处领导的建议以及地球科学学院的经验,搞好顶层设计,真正重视起教学工作,制定目标,清晰定位,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地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