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梦想起航,资环飞翔

来源:   发布:2020-11-25 23:55:05  点击量:

梦想起航,资环飞翔

——资源与环境学院导师组讲座第五讲

(通讯员 段正/文 胡小阳/图)为了帮助20级新生更好的认识大学、认识自己、规划未来,1123日晚上七时整,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梅英老师于武教B106为全体新生讲述如何更好地玩转大学生活。

本次讲座范老师从“认识大学,快速适应”、“认识自己,规划未来”和“把握当下,玩转大学”这三个方面依次展开向大家讲述。

上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生命的起点。在讲座的开始范老师给我们强调了大学是我们人生的转折点,她讲道:“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有很多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开父母自己生活、第一次规划用钱尺度等等。”接着,范老师通过对比大学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培养模式、课程特点、学习风格、教学风格等的不同,表达出我们大学生对于大学生活应有的态度,“在大学,虽然学习重要,但不是位唯一。自然界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环境的。”

接着,范老师向大家抛出了“有谁是自己选择的这个专业?”这个问题,由此指出了同学们的学习规律都一样,行行出状元,关键是我们要能够面对现实,掌控当下,过好每一天。

范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有理想信念,要有家国情怀,要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有大的格局,要有责任感,要有爱心,要有感恩情怀;要充分理解学习的意义,尽快掌握学习方法,学会使用各种工具;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要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传承与开创;要掌控好时间;要加强英语学习,多阅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要有底线思维;要合理的使用电脑和手机,不要做电脑和手机的傀儡;要选择自己的兴趣项目;要学会抗压及调节情绪,对解决不了的、达不到的事情学会平静接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理想的大学生活,都有自己想要的样子,都在努力成为自己眼中的“星星”。

在会议的最后,范老师说道:“恭喜同学们取得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的飞跃,如何以此为契机,取得更大的胜利,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祝愿同学们能在长大,在幸福的资环大家庭中完成人生的下一个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