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之星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赵红静老师优秀事迹展示

来源:   发布:2020-11-12 10:15:30  点击量:

春雨润物无声

记资环学院赵红静老师


二十二年的教师生涯,她坚守初心,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学生成长。

恪尽职守,做学生的好老师。赵老师在专业概论课上谈到世界能源结构、谈到中国能源结构,让同学们开展课堂辩论。在课堂上大家慷慨陈辞,辩驳到底是煤还是石油应该是我国目前的主要一次能源;她让同学们第一次那么清晰地认知到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很大,原煤和天然气都需要大量进口,不想被别人掐脖子,我们必须加大能源勘探开发力度。在环境地质学课上,她总是采用英文教学,选用原版教材,在给同学们传授基本理念的时候,同时学习英语。上课时她会把学生随机编成若干小组,给每个小组设定讲解知识点,然后由她随机指定学生上去讲解。她的选修课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学生缺勤三分之一就不让参加考核。为了让学生认真对待课堂,即使是疫情已过去数月,她上课仍然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严抓学风,提高学生课堂出勤率。在说起赵老师时,某位学生在和她谈心的过程中说道:“有的时候,感觉您真像我的妈妈一样,那么和蔼,对待我们时,脸上带着真诚的笑,有什么难题去找您,您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帮我们解决。上课的时候,也会时不时地提醒我们,遇到什么想不开的事呀,千万别自己憋着,要找朋友或老师。伤心的事说给别人听,伤心就减半了;开心的事和别人分享后就加倍了。”

学业督导,做学生的引路人。近两年,赵老师带领的大创项目都喜获国家级。而且,她所指导的大创项目都是让学生自己查文献、自己提想法、自己设计实验、自己写论文。这一流程下来,学生完全可以自主去做研究。同时赵老师所指导的大学生迎新项目组,也在稳步进行中。同时她还采用了双教授导师制度,效果良好。她始终把“双向交流,防止说教,知己知彼,有的放矢,含蓄委婉,呵护隐私”作为谈心工作的准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特有的温暖关心关爱学生。赵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当学生有疑问的时候,她都会耐心解答,但在考试诚信方面赵老师从不纵容学生,抓考风,促学风,监考时公正严明,铁面无私。

无私奉献,做捐助的领头羊。在生活方面,她生活节俭,从不过度消费,每当她听到学生有困难时,总是会主动提出匿名捐助。她曾给学生买羽绒服、办公椅。但从未见过她她自己穿大牌,背大牌包包,因为她的心始终牵挂着学生的温饱。23日,全校上下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关键时刻,武汉校区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日益暴露,尤其是一次性乳胶手套非常匮乏,使得外出为校区集体采购生活物资的教职工接触病毒的几率增加,难免忐忑不安。了解到校区的困难和需求后,赵红静老师率先将自己本来用于实验的乳胶手套全部捐出,其它老师闻讯而动,陈紧张清点实验室的留存手套,随时准备捐助。

把讲台站成誓言,把平凡讲成童话,赵红静老师正是凭借自己不服输的干劲和热爱教育的情怀,正在积极改变着每一个学生,在她身上,我们能深切的感受到她强烈的责任感和博大而无私的爱。关心帮助着同学们更好的成长,让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桃李满天,母爱万千;岁月不止,奉献不息。这是对赵红静老师朴实却伟大的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勤勤恳恳职业生涯中平凡而光辉的篇章。

赵红静,女,1973年出生,博士,教授.发表论文3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被SCIEI收录6次;出版专著、合著各1本、参编教材2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行业公益项目各1项;参与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油田委托和校级教科研项目若干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若干项。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为烃源岩、原油、天然气、现代沉积物和环境的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研究对象涉及吐哈油田、青海油田、深圳分公司、辽河油田、东北分公司、塔里木油田、渤海、黄海海域等。

5年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吐哈盆地湖沼相烃源岩中低碳数偶碳优势正构烷烃成因机理研究

国土资源公益专项:高分子量烃类及生物标志物地球化学勘查技术

国家重大专项:渤海东部新近系河湖交互地区高精度层序地层、沉积体系精细分析技术与有利勘探方向研究

其他项目在研: 吐哈探区地化样品分析及研究(2016-2020),吐哈油田

某油库油品泄漏调查,中石油环科院

页岩气地质调查实验测试技术方法及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