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邹火明教授畅谈“认识你自己” ——资环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党支部第八讲

来源:   发布:2017-11-21 09:33:41  点击量:

   (文/秦煜萱杨盼,图/姜世忠)1113日晚7点,资环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于武教A107顺利开展导师组第八讲。讲座以“认识你自己”为主题,邀请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邹火明教授主讲,资环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刘娥老师主持,50多名大二、大三本科生参与讲座


    讲座中,邹教授从莫言的获奖讲起,与我们畅谈要从哪几个方面去深入了解你自己。“只有认识你自己,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社会化是我们人类的必然选择。”邹教授告诉我们,“从公开区到盲点区,我们对自己总会有可以认知或潜在认知的领域,我们要学会认识自己,让他人认识自己,我们才能不断成长。


    讲座中,邹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剖析了“本我”“自我”“超我”的人生三阶段。剖析了从《希腊神话》到后现代文学作品中自我认知的事例,同时通过生动讲述了名人的故事,启迪我们从认识自己开始。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在场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邹书记一一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刘娥老师也提出了在如何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方面的疑问,邹书记指出写作的四大法宝——储材、词汇量、运思、立意,在场的各位同学深受启发。

这次别开生面的讲座旨在培养学生骨干的社会思维,提高其文学修养与交际能力,不但为现阶段处在迷茫期的同学们指点迷津,还给了同学们在写作,演讲等技能方面的点拨,效果显著。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