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朱光有 特聘教授

来源:   发布:2020-06-02 16:18:15  点击量:

朱光有,男,1973年,博士,博士生导师

1973年出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集团碳酸盐岩重大项目项目长,塔里木盆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油气地质与成藏地球化学研究工作,在深层碳酸盐岩油气成藏机制与流体分布规律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集团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和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在Earth-Science Reviews、GSA Bulletin、GR、PR、GPC、AAPG Bulletin、OG等国际主流刊物上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0篇,SCI他引4000余次。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美国等国发明专利40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求实杰出青年科技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研究方向

  从事油气地质和地球化学研究,在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酸性天然气的形成与分布预测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 SCI收录90余篇。科研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荣获求实杰出青年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孙越崎科技青年奖、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获评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杰出青年岗位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