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是中国油藏地球化学诞生的摇篮。学院下设地球化学系、水文与环境系、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系,分析测试研究所以及学院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分团委等管理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实验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95.4%。学院有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3人。双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特聘教授1人,省级全职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3人,楚天学子特聘教授4人,客座教授5人,享受国家和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湖北省学术骨干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人。

学院办学层次齐全。有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培养层次,并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计划。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本科专业有地球化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和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地球化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形成有机地球化学、油气成烃成藏、非常规油气地质、矿床地球化学及分析测试新技术与新方法等研究方向。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形成水文学与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河湖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油田水环境等研究方向。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专业建立在我校ESI全球排名前1%的地球科学学科基础上,办学起点高,油气特色明显。

学院科研实力强劲。拥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分别是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勘探开发实验教学中心、中国石油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分室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成藏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分室。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分析测试研究所)于1999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成为国际承认的国内有机地球化学分析中心之一。实验室拥有亚洲第一台、世界第三台的色谱-质谱-质谱分析仪、同位素质谱、电动包裹体测温系统、气相色谱、电子扫描显微镜、显微光度计等大型设备20余台套,价值3000多万元,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持。近5年来,完成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近1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9项,国家重点攻关课题22项。横向课题近500项,2022年、2023年科研经费连续两年均超3000万元。学院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学院教学资源丰富。为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学院建设了一批大型室外科研中试基地、校外教学基地。学院建有湖南张家界、长江委水文局、湖北省环科院等近十余个实习教学基地,并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武汉市湖泊局、蔡甸区水务局等合作,在校区内后官湖畔构建了明缘湖室外教学科研中试基地。

学院人才质量优良。多年来,学院重视本科生教育,一直秉承以本为本的发展思路,以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加积极、更加高效的理念和行动,主动服务国家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使命,教学成果、人才培养效果突出,本科毕业生一次性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稳定在45%以上(2023年考研录取率高达56.33%),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