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严丽萍:心怀“科研梦” 愿做“播种人”

来源:   发布:2022-07-02 07:03:31  点击量:

感谢严老师带我踏上了科研之路。”“我的科研之门是严老师为我打开的。”……提起辅导员严丽萍老师,学生们频频点赞。

2017年,严丽萍来到资环学院工作。刚来的时候,发现学生在科研方面的积极性不高,大学生科研创新基本为零。如何推进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严丽萍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逐渐总结出了一套科研育人的方法。

和专业老师们反复沟通、帮助搭建科研平台、制定学院双创竞赛的政策和相关奖励办法、定期召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动员会……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严丽萍忙活起来。

严老师曾告诉我,青年人就要敢想、敢做、敢拼,遇到的一切困难不是我们的绊脚石,而是对我们能力的一种磨砺。环境生态工程21802班的王家薇在严丽萍的鼓励下参加了挑战杯大赛,在备赛过程中由于遇到学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王家薇想到了放弃。

那段时间,严老师在各方面帮助我很多,指引我走出困境。得知王家薇遇到困难,严丽萍一边进行思想开导,一边积极联系专业老师对项目进行会诊,找到症结所在。一次次地听我们进行答辩练习,帮助我们提高答辩水平,使我们在后期的备赛过程中游刃有余。提起严丽萍,王家薇总能回忆起很多难忘的细节。最终,她重拾信心,和团队一起不断探索温室效应下的植物修复与农业增效综合生产模式,最终该项目获得挑战杯省级铜奖。

我想早一点把科研的种子种进学生心里。从学生进校开始,严丽萍便组织陆续开展系列科研讲座和技能培训,让学生早接触科研,早领略科研的魅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积极推进下,学生的科研热情空前高涨,科研成果日渐丰硕。

2018年,资环学院共揽获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小奖项十余项,学院荣获学校“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学生科研再创新高,获湖北省挑战杯银奖和全国水利大学生竞赛二等奖各一项;2021年,学院本科生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十余篇……科研的成果开始在资环学院遍地开花。

作为学院的团总支书记,严丽萍还大力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开展日常巡湖、湖水检测等一系列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协会日渐壮大。2018年,该协会荣获武汉市民间湖长荣誉称号;2019年,协会曹广涛同学获评湖北省青年环保使者荣誉称号;2020年协会获得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21年,协会成功获得了武汉市新青年下乡项目立项。

14年的辅导员生涯,严丽萍把一颗赤诚的心全部投入了学生工作。播下火种,生生不息,我愿做学生的播种人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