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课堂管理规定

来源:   发布:2019-09-17 16:18:09  点击量:

为加强我院学风、班风建设,创造良好的课堂秩序,规范我院课堂管理,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及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长江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课堂管理制度如下:

一、总则

学生必须按我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按时上课,按时参加各项教学活动,遵守相关纪律。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参加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未办理请假手续或因不遵守纪律被老师清除出课堂者以旷课论处。累计旷课10学时以上者按实际旷课课时给予纪律处分。

二、学生请假审批权限及有关事项

1、请假一律由刘娥老师审批。

2、学生在校外实习时请假,一周以内,由带队教师批准,一周之外,由带队教师电告学院,由学院领导批准,批准后再到学生事务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毕业班在实习和做毕业设计、答辩期间请假,首先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再到学生事务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

3、学生请假必须本人到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领取统一印制的假条(盖章、辅导员签字后生效),批准后将请假条交给学习委员。学生请假期满,应及时向学工助理和辅导员老师履行销假手续。
    4
、学生请假应事先办理手续,不允许事后补假。急病或急事时,先向老师电话请假,批准后告知学工助理,由学工助理填写好假条,事后凭相关证明办理销假手续。

5、在校学生,凡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假期内需离开学校的,走之前需向班长说明去向,班长统计离校学生的名单汇总后,交到学工助理,假期完毕,再次统计学生回校情况,报给学工助理。

6、每位同学每学期有六次请假的机会,其中一次为请假离校的机会,五次为日常请假的机会,毕业班同学因考研复试或是到外找工作等情况除外。

三、课堂考勤办法及责任

1、课堂考勤实行学习委员、团委学生会、辅导员(学工助理)、学生工作党支部“四位一体”考勤制。

2、学习委员责任:学习委员是班级考勤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级考勤负责。务必坚持每节课考勤,并请任课老师在考勤表上签字,每周五将本周考勤表交学习部。

3、团委学生会责任:团委学生会由学习部牵头,其他部门辅助,根据课表情况到各班课堂抽查点到课人数,填写记录表,每周一上交辅导员。及时收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建议汇总后上报辅导员。

4、辅导员责任(学工助理):辅导员(学工助理)每周至少到课堂检查班学生干部考勤和学生会考勤等情况不少于一次;重大节假日前后必须到课堂检查。每月将课堂考勤结果汇总,并将结果反馈给各班班主任,请班主任对旷课学生进行教育。对达到处理条件的学生进行处理。对学生的意见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学工助理负责晚自习考勤,并在每晚考勤后及时将考勤情况及时发给学习部。

5、学生工作党支部责任:学生工作党支负责早自习考勤情况,并在每天八点前将考勤情况发给学习部。

四、违纪处理

1、正常课堂教学,按实际考勤记录计算,上课迟到或早退一次按旷课1学时计算,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按每天4学时计算。

2.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毕业设计期间,无故离开学校(或毕业设计地点),按旷课处理,因故离校,需经指导教师同意,并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旷课累计一周或请假累计达四周者,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一学期内无故旷课累计数时达到下列者,分别给予纪律处分。59学时,给予提醒。给予1019学时,给予警告处分。2029学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3039学时,给予记过处分。4049学时,给予留校查看处分。50学时以上,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

4、班级学习委员逾期不交、迟交考勤表达两次者,对该学习委员进行通报批评,扣个人综合测评分数0.25/次,扣所在班级考核分数1/次; 对班级学习委员在考勤中弄虚作假、严重失职者,撤销其职务,取消其学年内一切评优、评奖资格,并给与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如系中共党员一并给予党内处分。

5、对恐吓、威胁、辱骂、殴打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会干部等考勤人员者,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校外查看及以上处分。

五、本办法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六、本办法解释权归资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所有。

七、本办法从下发之日起执行。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七日

 

 

 

 

 

 

 

 

 

 

 

 

 

资环学院上课情况考勤表

  

时间

课节

课程名称

应到

人数

实到

人数

缺勤学生名单

教师签名

周一

早自习

 

 

 

 

 

第一大节

 

 

 

 

 

第二大节

 

 

 

 

 

第三大节

 

 

 

 

 

第四大节

 

 

 

 

 

晚自习

 

 

 

 

 

周二

早自习

 

 

 

 

 

第一大节

 

 

 

 

 

第二大节

 

 

 

 

 

第三大节

 

 

 

 

 

第四大节

 

 

 

 

 

晚自习

 

 

 

 

 

周三

早自习

 

 

 

 

 

第一大节

 

 

 

 

 

第二大节

 

 

 

 

 

第三大节

 

 

 

 

 

第四大节

 

 

 

 

 

晚自习

 

 

 

 

 

周四

早自习

 

 

 

 

 

第一大节

 

 

 

 

 

第二大节

 

 

 

 

 

第三大节

 

 

 

 

 

第四大节

 

 

 

 

 

晚自习

 

 

 

 

 

周五

早自习

 

 

 

 

 

第一大节

 

 

 

 

 

第二大节

 

 

 

 

 

第三大节

 

 

 

 

 

第四大节

 

 

 

 

 

请各班班委认真对待考勤!

 

      周考勤汇总

姓名

旷课次数

迟到早退

早晚自习

本周折合

累计学时

旷课提醒

相应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