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朱光有教授应邀为能源学部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2023-05-23 08:58:16  点击量:

522日上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导朱光有教授应邀到武汉校区,给我们能源学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授了万米深层油气勘探的石油地质学理论依据与重大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朱光有教授指出,超深层油气勘探是石油工业的重大的科学技术难题,当前油气勘探开发逐渐向深层超深层进军。超深层油气勘探面临着复杂的地质条件、高温高压的环境、高成本高风险的挑战,需要突破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围绕着深层烃源岩研究进展、深层白云岩成岩成因成储、超深层油气成藏与保存以及万米深层重大勘探领域等方面,朱光有教授对超深层油气勘探进行了详细阐述。

 

谈到超深层油气勘探时,朱光有教授介绍了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的烃源岩、储层和油气藏类型的研究现状。讲座过程中,朱光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鼓励同学们提出问题和看法。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朱光有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朱光有教授寄语我校学生,做科研就是拼体力,研究生们应专注的投入科研活动中,只有足够的投入,才能有足够的产出,鼓励同学们多做实验,多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并欢迎同学们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继续深造学习。

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文志刚教授主持,武汉校区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报告。

朱光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导、中国石油集团重大项目项目长,中国石油集团劳模与工匠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发明协会会士、长江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从事油气成藏机理与地球化学示踪技术研发,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石油集团重大科技项目等20余项。在ESRGSA BulletinAAPG BulletinGRPROGCGAG3PEPCFuelE&FScience Advances Geology等主流刊物发表论文360(第一作者160)SC收录160(第一作者100);SCICSCD引用上万次。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发明专利50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专利银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集团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4项等,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石油年度十大科技进展,1项成果入选中国地质学会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杰出青年科技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侯德封奖、金锤奖、孙越崎奖、中国石油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等。

主要兼职:中国发明协会理事,中央企业青年科技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油气地球化学与成藏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石油学报》《天然气地球科学》《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Petroleum Research》《NaturalGas Geoscience》《石油知识》等刊物编委或副主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长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