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来源:   发布:2019-11-27 20:49:07  点击量:

——记资环学院专业论文培训

(通讯员 胡文彬 图/文)为了让我院本科生更多的了解科学研究,提高同学们信息检索与分析的能力,有效地利用我校图书馆及馆际相关图书信息资源。资环学院于20191127日下午7:00在武教A-308教室开展了专业论文培训——文献的检索与利用的讲解活动。本次活动由“资环学院双创委员会”培训负责人皮文向同学们介绍相关技术信息,资环学院各年级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培训以文献的检索与利用为主题,从常用检索工具的基本概念、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国内常用的中文数据库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综合性学术信息检索、数据和事实信息检索等检索方法,重点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讲解了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技巧。主讲人皮文以细致通俗的语言,丰富详实的题例,为同学们边讲边实践操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主讲人皮文希望大家都能去学习和使用这些数据库,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质,掌握终身学习的基本能力。她说:本次报告会只是抛砖引玉,为同学们介绍一下信息检索的思路。同学们在具体操作中还应该通过对检索策略进行调整及实施,找出真正与课题相关的文献。

此次活动在主讲人皮文的组织和全体参与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活动提高了学生检索文献信息的技能,调动了学生利用电子资源检索文献的积极性,对于学生文献检索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