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之星

向上向善优秀个人——李宁博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2019-04-08 13:07:58  点击量:


向上向善优秀个人——李宁博事迹材料

大学三年,宛如白驹过隙。这是学干的三年,从校自律会干事起,到班级组宣委员,再到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办公室主任;从武汉校区毕业生委员会委员,到团委第一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再到“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会长;从初级干部培训班,到中级干部培训班,再到党校培训。我做到了学院到校园,印证了坚持的可贵。

“有人说,每一名学生干部都是一名志愿者,你怎么看待这句话?”这是我在参加中干班面试时,当时的面试官高翔学长问我的一个问题。从那时起,志愿与学干的关系都在我感到生活压抑烦躁不堪时萦绕在脑海中。也是那时,我认识到了学干同志愿一样,或者说志愿同学干一样,所行之事尽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所以此时,我报名“向上向善之星”,以我“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会长,一名环保志愿者的身份。我希望在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看到,活跃在众多志愿者之中,有这么一群另类,运用着冷门的专业知识,做着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工作,默默监测自然,将挂在口头的环保,付诸实际。

我是一名彻彻底底的学生干部,从入学开始,将会一直走到毕业。所以致此三年,也是致三年中走过的每一步决定与决定后的奉献。

一、后官以外

刚进入大学后,我加入了自律会时,初入校级组织,切身感受到了大学的魅力与压力。这期间,我投身于姚家林小学支教中,在周六的每次实践中,我主动带着热情,挑选整个参加支教最顽皮的孩子进行辅导,虽然短短的时间不能够使得孩子学业有所进步,但在我心中自己所为能称之无愧。在支教一学期后,我选择退出支教,想要把有限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对他人的有用来。志愿的意义在我心里加深了分量,自那时起,我认识到了不能盲目参加志愿。避繁就简,服务最大化,才是志愿的目的。

而在这之前,十八岁生日当天,心血来潮地本着奉献对的想法,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虽然在那之后自己身体原因不能够再进行无偿献血,但自那时起,奉献的想法就始终伴随在我左右。于是我参加了高中校园里的交通志愿活动和拜访敬老院活动等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进入大学以来,个人参加互联网+竞赛毫不犹豫选择了公益组,并同同组成员共同牵头设计公益中转的一个想法,取名为“爱织梦公益平台”,并将初期应用投入实践,虽然在技术方面未能达到全部方案的投入应用,但公益创新依然得到了省级优秀创意将奖的称号。

二、组织引导

大学的后来,我加入了院学生会办公室,需要连续每个学期整理资料汇编、统计综合测评、记录班级考核,还自主组织承办院内“青春驿站模仿秀”“资环之星答辩活动”“幸福班级答辩活动”以及学生会内部两次演讲比赛等等。责任的增加也使自己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这期间的实践加强了自己的统筹策划、人际交往能力。在这期间我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定向越野一等奖、院级辩论赛三等奖等荣誉,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论文一篇。学干进行时,积累与实践也同样在进行。也是在这期间我也初步了解“常青”,跟着“常青”做了志愿巡湖一次,也让我重新认识我们身边的水。

而在办公室期间是我作为学生干部成长最广的一个时间段。我作为学院负责人多次组织学校和学院布置下来的临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任务,其中就包括学院军运会志愿者的征集报名工作,也包括后官湖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征集招募工作。

在办公室,我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精益求精”,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与志愿者的艰辛与不易,还伴随着体会到服务的纯真与快乐。于是我选择了坚持,选择在每次熬夜工作时坚持,也选择在每次例行巡湖时坚持,更选择了认真对待每一次志愿者的征集与招募。

志愿服务以外,大二期间,我也有幸加入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并于次年担任地化(环境)21801班班级导师,我不断地扩大着自身的影响力,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希望能够给其他人带去更多的环保观念,也给自己的更广泛环保志愿打好基础。

三、民间湖长

在大二期间,我就跟着协会一次又一次的巡后官湖,使得协会席卷着我,和“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有了接触。在不断地实践中,我认识到武汉湖泊的欠保护。认识到巡湖志愿的服务范围不只局限于监督反馈,也可扩展到湖周边的污染清理,湖中的水质检测,以及对湖周边的宣传教育。在这期间,我参加了3·5学雷锋助力水污染防治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后官湖;也参加了“长大长青,碧水知音”巡湖测水质、“大手牵小手”环保讲座活动,作为活动策划方引导大小志愿者高效环保。

大二暑期期间,资环学院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刚刚结束,我走马上任团委学生会主席,顺手也接过了“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的接力棒。

在这期间,我作为协会负责人组织招募了一个四十余人的队伍,取名“常青队”,对长江大学周边村落进行环境测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对村民进行环保宣传教育。最终这次下乡活动测试结果由于时间不充裕、条件不成熟等多方面原因未能达成,但对于周边村民宣传的环保建议达到了一定效果,以主要宣传对象设为未成年人为主要宣传思路,宣传内容结合节约用水,合理利用土资源等内容,宣传对象口口相传,把宣传环保志愿活动效果扩到了最大化。

时间延长到十一月,又到了我们例行巡湖的时间,协会招募了一批新的志愿者,统一进行了一次大型的拾捡垃圾、采水样进实验室活动。实验测得水中ph值、压力、氨氮指标、硝酸盐氮指标等数据,并从结果得出以后制定长期监测方案,定点采样监督后官湖固定点的水质变化。

一月,我代表“常青协会”同“爱我百湖”签订后官湖民间湖长一年任期协议书。走马上任武汉市民间湖长以来,三月初期参加“爱我百湖”培训并得知同官方湖长的联系方式,使得“常青协会”每次巡湖所得收获都有所反馈并使志愿服务时所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

三月,学雷锋月,我带着协会再一次进行了招募,这次护湖范围扩大到了湖的对岸与人口密集的白莲湖公园,针对环保问题志愿者再次进行了宣传,同时对沿岸垃圾统一拾取带走处理,也定出新取水点采样测试。本次实践,武汉市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三线巡湖路线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走马上任以来,我相信自己所决之事具为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都将以监督后官湖水质为己任,坚守我们的热情,积极保持和官方湖长的联系,努力处理水环境污染问题。

四、总结与前景展望

大学期间我秉承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信念,认真完成了日常学干的工作与个人认为极有意义的志愿工作。在2018年我参加了四次例行巡湖与三次大型环保活动,在2019年参加了一次河湖长培训并代表“长青生态志愿者协会”同“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交换了关于后官湖湿地监测保护的意见,也组织开展了当选后官湖民间湖长后第一次大型活动。在未来的自己“长青生态志愿者协会”任职期内,无论自己能否当选长大之星,自己都会坚持信念,进行深入的总结,以达到不断发展协会环保志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