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长江大学环境保护篇之“江湖情,青春行”巡湖活动

来源:   发布:2020-11-18 14:20:56  点击量:

 

长江大学环境保护篇之“江湖情,青春行”巡湖活动

        中国青年网武汉1117日电(通讯员 王梓璇/ 姜如暄/文)波光粼粼,水波不兴。202011121500,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为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普及民间河湖管理的相关知识,携手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江湖情,青春行”主题巡湖活动,于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后官湖绿道进行。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专家莅临本次活动现场。本次活动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开展,由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与爱我百湖协会的专家现场讲解民间河湖管理的相关知识,通过直播的形式向更多民间河湖长以及大学生进行交流。会议在专家对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采访中拉开序幕。

图为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专家采访长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梓璇/供图)

  活动伊始,百湖专家向同学们询问管理湖泊需要了解的最基本的知识,由此,让学生们了解了河湖公示牌,三线一路,排口等专业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保护湖泊最基本的工作才能让同学们更深切地投入到河湖保护,环境保护的队列中去。作为环境保护的先锋者,志愿者对湖泊保护的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十分重要,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志愿者显露出了对河湖保护的热情与争做河湖长的主动性。活动中线上线下的互动由专家向同学们提问,并实施答对有奖的鼓励,让学生做本次活动的主人翁,更能让学生们实质性地体会到河湖管理的意义所在。专家老师用公仔——民间河湖长“亮亮”作为礼品奖励积极回答问题,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的同学,既具有趣味性,又鼓励了线上线下广大的群众投身到河湖保护中去。

(图为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专家向长大学生提问并颁发奖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梓璇/供图

  紧接着,各位大学生巡湖志愿者在后官湖绿道捡拾垃圾,还给河湖绿化园林美丽的面孔。河湖保护不仅包括水质的保护,周围的绿化也不容忽视,随手丢弃的垃圾让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一步步恶化,作为青年人,本应该具有保护环境的带头意识,成为环境保护的领路人。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一些同学也表示感慨,绿化道是后官湖的一部分,是三线一路中的“绿线”和“绿化道路”,保护绿道环境就是保护湖泊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该管好双手不乱扔垃圾,保护绿道环境。随手丢弃的垃圾不仅破坏绿化,影响美观,一些有害垃圾甚至还会破坏土壤,影响水质。最终这些污染产生的后果又会对人类自身造成危害,由此看来,对垃圾的合理处理是人类自身的自觉与对自己的负责。产生垃圾,如何处理呢?之后,百湖协会的专家向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通过对垃圾分类的处理来保护环境,保护水质,是每位民间河湖长的职责,也是每位同学应该牢记的任务。垃圾分类已被正式列入法律条例,2019年12月6日,垃圾分类入选“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由此可见,垃圾分类已经融入了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应用行动证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

(图为长大学生在后官湖绿道捡拾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梓璇/供图)

    这次巡湖活动,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都与民间河湖长一同学习了解了河湖保护的有关知识,让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们学以致用,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到保护环境保护湖泊的重大意义。线上直播的方式也将保护环境,河湖管理的理念传播给了更多的人群。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专家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在保护湖泊环境的经验,激励了更多同学加入到河湖保护,环境保护的队列中。同时充分利用了武汉校区的地理位置优势,让环境走进每一位同学心里,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争做民间河湖长的意识,为后官湖的美好明天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河畅水清青春行,岸绿湖美江河情,本次巡湖活动将大学生这个群体与民间河湖长相联系,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积极有影响力的号召形式,让大学生的朝气留在湖畔,保护环境,呵护河湖环境的意识与专业知识留在每个人的心里。

(图为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巡湖志愿者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梓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