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研途有方 筑梦前行--2020届考研指导暨2021届学业规划线上讲座

来源:   发布:2020-03-25 09:50:53  点击量:

   (通讯员 孙琳 /)321日,晚19:00,我院成功举办线上“2020届考研指导暨2021届学业规划”讲座,16级、17级全体学生参与本次会议。本次讲座由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春花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梅英主讲。

 

 

讲座分为五部分。范梅英就近10年考研报录情况、2020年全国和长江大学考研情况、今明两年考研就业形势、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和调剂技巧、学业和职业规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针对今年的考研形势,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国家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这对考研同学来说是个利好,范梅英希望考研同学们抓住机会,认真准备复试,只要进入复试环节,就要争取复试成功。

根据近几年研究生复试调剂情况,范梅英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复试的重要性,尤其初试成绩比较高的同学,切不可大意,要做好线上线下复试的两手准备;对于初试成绩在国家线和一志愿报考学校复试线附近的同学,要尽早尽快调剂,要抓住调剂的黄金时间,提前联系调剂学校,争取参加调剂学校的第一批复试,希望今年所有达到国家线的考研同学都能够研梦成真。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今年的就业工作造成巨大冲击,导致部分学生不想就业或者无业可就,从而选择考研“二战”,还有部分往届生因工作达不到预期期望值也加入到考研大军,明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估计还会增加,2021年考研竞争也将相当激烈,对于考研失利的同学,范梅英强调同学们要调整心态,考研不是唯一出路,先工作解决经济问题也是不错的选择,是否继续考研可以根据工作情况再决定;范梅英建议2020届同学,做好职业规划和工作定位,要抓住3月份、4月份就业的黄金时间,积极主动就业,先就业后择业。

对于大三学子,如何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范梅英分析2021年就业形势也不乐观,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现在要开始积极准备,首先要核查自己的学分,有课程没有通过的同学争取在大四前全部通过,同时有目的性的选择实习单位和有目的的锻炼自己,比如口才锻炼等,丰满自己的简历,为双选面试做准备;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在考研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根据这几年研究生复试录取情况,她认为选择一志愿报考学校相当重要,在如何选择一志愿报考学校和报考专业方面,建议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力争考研一次性成功。

最后,范梅英向同学们传达了为应对疫情影响,为让我院考研学子最大限度的录取,学院鼓励考研同学积极调回本院,对于放弃一志愿报考单位,直接参加本院复试的同学,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并给予1500元奖励等相应的奖励政策,同时也给同学们总结了回本院读研的四大优势;真诚的邀请2020届考研学子积极调剂回本院,2021届资环学子一志愿报考本院。

7185424951584884273440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为16级、17级学子把握当下形势、进一步明确规划有指导性作用,最后,祝愿2020届毕业班学子心想事成,前程似锦;祝愿2021届学子把握机遇,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