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负春光,野蛮生长”——记常青志愿者讲座分享(二)

来源:   发布:2020-05-06 12:10:06  点击量:

“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记常青志愿者讲座分享(二)

(通讯员 夏溪 图/文)如今疫情防控阶段,尽管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但对于中学生而言,学习效率仍然受到一定的牵制。为帮助高中学子认真学习文化课程,给予学习经验,树立信心,长江大学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决定开展志愿讲座活动。在第一场讲座结束之后,常青协会志愿者刘飞翔于53日上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腾讯QQ群中进行分享,与高中生共同探讨疫情期间的自我情绪管理与有效学习方式,分享经验心得。

讲座伊始,志愿者刘飞翔首先对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活动简单陈述,鼓励大家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从志愿服务工作中得到提高。之后对自己进行了简单介绍,开始了本次讲座的内容。

吾日三省吾身,自我审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中学生提到在家中会产生烦躁情绪,而这种烦躁的情绪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并且会让自己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在让大家短暂的思考后,志愿者刘飞翔结合当今实际情况,提出我们需要用理性思维分析问题,找到自己内心躁动的原因,并归纳总结了自己对于“疫情期间感到焦躁不安”的原因,分别为学习效率低、父母沟通困难、情感问题、茫然若失四个方面。

其中在讲到与家人正常沟通的方法时,他以自身为例,说到自己的母亲曾对他说到“我们好好珍惜在家里的这段时间,等到你大学毕业了,长时间在外面打拼,只有过年才能和我们回来见面,这也是我们呆在一起最长的时间了”。话语虽略显通俗,但也往往是这样朴素、平凡的语言更能打动人心。这个例子贴近生活,引起了在线高中生的思考。同时这一方法更容易让高中生理解父母,促使他们运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与父母真诚交流。

在情绪管理部分结束后,志愿者刘飞翔站在大学生的角度,思考自己如若在进行一次高考,学习方面会注意哪些方法和细节,向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学习经验。他首先建议大家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讲解,逐步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的帮助经常会对自己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紧接着他提出需要激发自己内心对于学习的兴趣,建议大家将学习视为提升自己的过程,每天设置一定的学习任务,按时完成它。这部分最后,他表示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对每个高中生来说都十分重要,高考成绩决定着你的大学,间接决定了你所结交的朋友,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高考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在家中学习的时间,逐渐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讲座最后,他通过互动提问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学习的重要性,提出终生学习的理念。同时,分别从宏观方面和实际方面的角度出发,对个人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一系列的方法。宏观方面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学会在逆境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实际方面,为大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促使他们更有意义的度过高中生活。

此次讲座进行十分顺利,通过常青协会志愿者刘飞翔的分享讲述,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高三学习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这次交流会使得汉阳一中的同学们能够更好的适应这次特殊的学习生活,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学习方面的方法和理念,促使同学们更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