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生态工程介绍

来源:   发布:2020-05-19 14:46:10  点击量:

生态与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环境生态工程是一门运用生态学原理,工程学手段来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恢复生态的应用技术性学科。本专业聚焦国家及地方发展需求,着眼于培养具有环境污染生态修复,城镇生态规划和管理,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既具有宏观运作能力,又可以在环保、城市生态景观、城市绿地、林地、湿地生态恢复重建工程、土壤和水体环境修复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能解决现实生态环境问题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始创于1987年(原江汉石油学院),以“服务生态、面向全国”为办学宗旨,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突出创新应用型专业人才的特色,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形成了教学互长的培养局面。

    专业以全职特聘教授、国际知名学者姚华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专业以“基础、实践、创新紧密结合”作为培养特色,依托后官湖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产学研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开展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有生态实验室、植物&景观实验室、环境修复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本学科与从事勘查、环保、环评、地质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共建有5个教学、实习基地。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将生态学、环境学、工程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有机结合,既强调理论学习,又重视实践能力提升,并且融入了计算机、系统信息学等前沿技术,从多方向综合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评估、治理、监测、保护等。本专业聚焦环境、生态领域国际前沿,重视国家环境生态领域各项战略需求,以国家政策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科研工作,近3年获批、完成省部级、国家级课题近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年均科研经费约150万元,公开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其中检索论文超过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