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

资环学院实验室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系列培训开班

来源:   发布:2021-10-05 11:35:55  点击量:

--预约系统、仪器操作、安全培训(第1期)

根据学校大型仪器有偿服务的文件精神,资环学院实验室历经一年的改革实践,在学院领导班子整体规划部署下,通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先后出台并落地实施了大型仪器开放预约管理办法、实验室岗位职责、分析测试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文件,从实验室场地重新布局、大型仪器资源整合及共享,到实验室门禁预约系统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享平台搭建。

                                        

新阶段为确保实验室共享平台良性运转,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稳步发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特面向本学院研究生、博士生开展关于共享平台预约系统、大型仪器操作、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2021年10月4日资环学院实验室实验室预约系统、仪器操作、安全培训(第1期)在石油科技大楼D420计量认证档案室如期开班,为确保培训效果,采用小班授课、分期培训的模式,由实验室各技术岗负责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0e42d3ebc113dac4de25b602f14a375

                                         IMG_20211004_093706

 

色谱-质谱岗负责陈祖林老师针对预约使用频率较高、容易出现问题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给学生进行细致全面的培训。重点从仪器操作,仪器维护,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陈老师的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生们的好评。


                                       


大型仪器预约管理岗董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网站如何高效使用,在网站上如何进行仪器预约。在培训班上又重新强调了预约管理规定的相关事项。

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员张老师着重从实验室安全角度出发,给学生们演示并培训了长江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在此系统上学生可以在线学习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观看视频,然后进行考试,考试90分(满分100)合格后即算培训合格。

安全无小事,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安全,完善实验室管理,畅通实验室共建共享机制,严格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经过仪器使用、系统预约、实验室安全三项培训,共建资环实验室安全共享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