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

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2023度资质认定抽查审核

来源:   发布:2023-04-28 14:47:25  点击量:

4月26日至27日,国家计量认证石油评审组王梦颖等4名专家对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进行了扩项评审及抽查审核。

26日上午,抽查审核首次会议在石油科技大楼A305室召开,评审组组长王梦颖,肖红章、罗忠、王汇彤三位专家,学校吕一兵副校长、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孙涛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主任、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及各岗位检验检测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王梦颖组长宣读2023年抽查审核告知书、检查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介绍抽查审核依据、内容、目的和程序;会上评审组专家听取地球化学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徐耀辉汇报实验室CMA运行及管理情况;最后吕校长代表学校及实验室致辞,肯定了计量审核工作对高校实验室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评审专家的此次现场审核之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会后,评审组一行通过实验室现场考察、文件资料查阅、实验报告溯源、现场测试、实验人员问询等多种方式,详细检查了近4年的文件资料、实验记录,抽检了20份实验报告,问询了多名实验人员,对申请扩项项目进行现场送样检测,对地球化学实验室国家计量认证资质所涉及的项目要素进行了全面的抽查审核。

26日下午,抽查审核座谈会议在石油科技大楼D420室召开,座谈会上评审组专家对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授权签字人进行了现场考核。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地球化学实验室编写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基本涵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有关要求,质量体系运转有效;实验室技术水平与该机构工作范围、内容相适应;同时,评审组也列出了问题清单,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实验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27日上午,抽查审核末次会议在石油科技大楼A305室召开,会上王组长宣读了此次扩项及抽查审核的问题清单,明确告知整改事项及完成时间,并对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实验室主任文志刚发言表态实验室将一如既往严抓计量工作,针对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整改,确保检验检测质量。

长江大学地球化学实验室于1999年首次获得CMA资质,结合石油勘探开发及环境监测需要,先后获得岩石、原油、天然气、水质和微生物5个方向共计52项检测项目资质认证,此次扩项审核,既是对实验室计量工作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对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的督促;检测项目的扩充势必进一步增强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实验室将依照计量认证体系文件,严格检测过程管理,激励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实验室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