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育人故事】老师的关心就像一束光

来源:   发布:2022-11-14 09:27:16  点击量:

资环学院 严丽萍

小名同学是大一学生,在他在三岁时,父母离异跟随爸爸生活,之后妈妈再也没回来看过他,从那时起小名同学就变得内向孤僻。

带着牵挂,我们决定暑期去看看他。刚到村门口,就看到小名站在村委会的屋檐下等待着我们。小名的家是一个五十平方左右的安置房,打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几件简陋的家具,以及厨房里一大袋方便面。“我老家在大山里,出门很不便,我们村子整体搬到了政府给修的安置房,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平常都是我一个人在家。”小名边解释边给我们倒水。

“幸苦各位老师,这么远过来看望小名,感谢各位老师在学校对小名的关心、帮助。”在外地打工刚好回家探亲的叔叔走进来说道,在谈及小名的成长时,刚强的七尺男儿几度落泪,“你们是第一次来家访的老师,感谢老师们的关爱,老师们的恩情我们会铭记一生,孩子爷爷奶奶去世的早,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生活不如意还常常迁怒孩子,小名在四五岁时就开始独立生活了,他很争气,虽然没人管,学习一直比较好,顺利考上了大学。”叔叔谈到这里一脸自豪。

“你都是一个人自己做饭,自己收拾家里?附近买菜方便吗? ” 学院副书记范梅英老师看着厨房里一大袋方便面问道,小铭连连点头回应。范梅英鼓励小名利用暑假加强英语学习,和他探讨后面三年大学学习规划……“一个人也要把生活过好,不要总吃方便面,有空可以去集上买点新鲜蔬菜和肉,改善生活……”范梅英唠叨着。

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接过慰问卡和慰问品,小名同学笑得一脸纯真。我们离开后,小名给辅导员黄鹏老师发了一条短信。“老师的关心就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