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青春献爱,心系彩虹 ——温暖有光的支教人物朱亚楠

来源:   发布:2022-11-14 09:46:00  点击量:

(通讯员 李春花 邱语嫣 陈锦)三毛曾说过:“人这一生,匆匆而过,若说真有所图,也不过是一份温暖和惦记。”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地化(油光)21901班的朱亚楠,也曾看到过一句与之类似的话:“没人喜欢耀眼的光芒,没人拒绝温暖的阳光,你不必光芒万丈,但心中要温暖有光”。正因为受到了这句话的启发,她开始探索心中温暖有光的自己,只身从热闹繁华的武汉前往了四川大凉山,开启她的支教之旅。

当问到朱亚楠同学为什么选择休学一年前去支教时,她说,因为想由受助者成为施助者。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她享受到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她才有机会来到美丽的知音湖畔—长江大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她影响深远,同时在大学期间持续两年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使她更加坚定了要去贫困落后的大凉山支教的想法,想把爱心传递给那座山背后的孩子们,想要去帮助山里的孩子开拓视野,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1667802992724268.jpg

在支教期间,课堂上,她是老师,教三年级的数学课程;课堂之外,她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姐,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生活技能,倾听他们的心声。她把关爱传递给了学生,让起初害羞腼腆的孩子们,逐渐变得开朗乐观。

1667803025680276.jpg

一年的支教,朱亚楠同学从一个内向且不善交际的小女孩,变成自信大方的大姐姐,从刚开始害怕在台前发言,到能从容地站在台上,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与经历。当她得到同伴们的肯定时,她也看到了温暖有光、慢慢成长、慢慢改变的自己。在支教过程中,朱亚楠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她说:“我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1667803072755094.jpg

一年的支教结束后,每当谈到未来,她说自己依然需要探索,以后也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当谈到支教经历对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会有何影响时,她眼中带着光,说到:“这一年的时光带给我太多太多,有些东西是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这一年在我的人生列车上会留下深深的痕迹,遇到的人,做过的事都是我这一生的财富吧。”

朱亚楠不仅帮助了山里的孩子们,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也让自己成长了很多,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对于朱亚楠来说,支教不仅仅只是去大山里教书这么简单,带给她的还有更清晰的未来目标,与一个更加自信更加闪闪发光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