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育人故事】为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   发布:2022-09-28 09:12:14  点击量:

资环学院 范梅英

今年7月,资环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部的老师组成家访小组,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为中心,走访了利川、宣恩、来凤、建始的8名同学,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成长环境。

家访的第一站来到沙地乡花被村的小梅同学家中。“上山5小时,下山5小时,这么苦的环境,能走出一个大学生真是不容易,好在现在有了村村通。”随访老师一路感叹道。

小梅同学在学校自立自强、成绩优异,在她刻苦学习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在困难中的艰难前行。小梅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一谈起小梅,她母亲眼里满是自豪,话语间也有些自责。“她在家里蛮听话哩!特别懂事,早早就担起了家里的重任。”老师们与小梅聊起了目前的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的打算,“既要有短期计划,也要有长远规划,争取通过英语六级,根据自己的兴趣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包括学干工作,也可以选择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坚持下去。”听完老师们的建议,小梅眼神坚定的说,一定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的关心。

第二天,家访小组来到小名家。小名住在宣恩县晓关乡张官村的集体安置房,父母从小离异,爷爷奶奶去世的早,而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学起小名便一个人在家,平常生活也是自己照顾自己。

得知老师要来家访,他早早就在村门口等待,欣喜地将老师迎进屋。小名的暑假学习计划和生活安排是老师们关心的重点。看着厨房角落的一大箱方便面,作为小名的辅导员,黄鹏老师关心的询问其目前面临的困难。根据小名目前的情况,以后每个假期学院将根据小名的意愿推荐他到相关单位实习。

家访的时间充实而短暂的。由于恩施山多地少,此次走访的8名同学,父母均在外面打工,其中2名学生在三岁时父母离异,2名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2名学生目前住在政府安置房。

此次家访让我们走进了学生的成长环境,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家访也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都说没想到大学老师也来家访。

“我们将加强精细管理,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爱为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让每一个学生心中温暖有光。”家访返程途中,老师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