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育人故事】我要做妹妹的好榜样

来源:   发布:2022-10-18 17:08:13  点击量:

资环学院 李春花

黝黑的皮肤,脸上总挂着一副率真的笑容,干起工作来干净利索,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以及稳重,这是对小利同学的初步印象,我总是好奇什么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这样豁达乐观的孩子。

7月初,我们去小利家家访。由于山区导航定位不准,我们只好在原地等着小利来带路。跟着小利的电动车,我们辗转来到了他的家,小利的爸妈和妹妹等候已久,妹妹端出水果,亲热地围在我们身边。

小利在学校不仅成绩优异,在学生会的工作也表现突出,工作认真负责,辅导员黄鹏老师向小利父母介绍。父母非常自豪,他父亲说,由于恩施山多地少,他常年在外打工,小利从小就很懂事,从不让家里操心,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寄宿,在山村里考出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去年小利所在的高中也就他一个人考上本科。孩子上了一年大学感觉更懂事更能干了,暑假在家主动帮妈妈干农活,给妹妹辅导作业,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希望孩子继续努力,以后能考取研究生,学习更多本领,回报社会。

谈及以后的学业规划及未来打算,小利略显害羞,“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兵,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如愿。所以觉得好遗憾,但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我会经常以军人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希望在学生会工作中,继续为同学们发光发热,至于学业规划,我希望大学毕业后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更多的知识,这样才有能力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我是家里老大,所以需要承担起家庭责任,做妹妹的好榜样。”

由于高考外语是日语,同时又是少数民族,小利向同行老师仔细询问了研究生报考方面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和他交流了后面的大学学习规划,做到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一番交谈后,他的眼神更加坚定了。

小利妹妹性格活泼,在旁边叽叽喳喳地说:我要向哥哥学习,像哥哥一样上大学,走出大山……至此,我突然明白:原来是这样一个温暖有爱有担当的家庭,才培养出这样一个志存高远心胸豁达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