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班级

向上向善优秀集体——地化(油光)21501班

来源:   发布:2018-11-27 21:01:40  点击量:

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申请“标兵班级体”

事迹材料

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是一个拥有20名成员的优秀班集体。我们的集体是由一群不同个性的个体组成的,虽然我们的展现方式各不相同,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志存高远。我们是勇攀高峰的践者,怀揣着征服科学高峰的梦想;我们是骏马要在知识的草原上驰骋;我们是雄鹰要在知识的天空中翱翔;我们是勇士要在知识的历史中留下永不磨灭努力求索的印迹!

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在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提高自身素质;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热量,为这个集体增光添彩。我们将自己的班级称作“超级一班”。“超级一班,今天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家,明天将是我们的骄傲”—这是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全班同学共同的心声。这里有激情和欢悦,也有沉着和稳重。这里有青春和个性,也有凝聚和团结;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共同的舞台。

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是在2016年3月经过选拔重新组成的一个班集体,超级一班才走过不到三个学年的时间。虽然如此年轻,但充满自信;虽然如此稚嫩,但敢于拼搏。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班集体, 通过组织形式丰富多样的班会活动来丰富大家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热爱祖国、追求进步,积极投身青年志愿者行动,营造了一种活泼进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班级氛围;同时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班集体,有着勤学好问的良好学分;更是一个团结友爱、富有凝聚力的班集体,虽然来自不同班级,但同学互谅互爱、互相帮助。我相信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班集体将会是一个更加优秀的班集体!

经过不到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们超级一班的同学就像齿轮一样,相互磨合的日趋完美和谐。我们相亲相爱,携手奋进;我们团结互爱,共促发展。团结成就了我们现在的辉煌,年轻的心中不时萌动着奋进的力量。在院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带领下,我们逐渐成为一个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凝聚力强,充满生机的大家庭,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班级的实力。

面对这些成绩,我们开拓进取、既往开来,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此,我班提出标兵班集体的申请。下面我就班级概况,班级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班风学风建设、班集体及个人的学习与科技创新等成果,特色活动等各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汇报与说明。望领导考察并批准。

一、班级概况

1.成员组成:陈坤、甘正霞、黄志浩、柯旋、雷春生、李振华、李冰柔、李文平、李彰鹏、刘孟哲、冉刚、陆雨诗、王美璇、潘孟瑜杨孝勇、杨江涛、张冬琳、张超飞、张晴、赵耀、共20人,其中有13名男生,7名女生。

2.班主任:赵红静

3.班委:冉刚、雷春生、赵耀、李彰鹏、李冰柔、黄志浩、杨江涛、柯旋

4.班级口号:激扬青春,唯我最强。

5.班训:博学、明辨、慎思、笃行

6.班歌:《和你一样》

二、班级制度建设

“如果一个集体的气氛是友好的,相互理解的,互相支持的,那么集体对于动机、工作表现和成就的影响就会是积极的。”我们将班风作为班级建设的核心部分,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班风,我们做出了如下努力:

(一)    班委会建设

在班委会建设上,班委会着重建立核心,完善制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

1.组建班级管理核心——班级干部。在班级干部的选用中,我们采取的是“自主报名,公开竞聘演讲;教师监督,机构微调”的原则。在班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要求班委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道德操守上要保持高标准,充分发挥班级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带领同学认真学习的工作,并配合班长开展各项工作,使班级工作能够更好的执行下去。对学校、学院布置的工作,全力以赴,按时完成。

2.根据我班的具体情况,本着“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班级和全体同学服务”的宗旨,制定并逐步完善一系列合理,民主的规章制度。

3.班委间 “计划+总结”协作,不仅要按要求完成学校、院系安排的各项任务,而且要创造性的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总结。

4.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在其他各个方面上班委都要全面负责。班委会每周进行一次的工作总结与讨论,并对接下来的新工作提出新计划新安排。时常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并向班主任及辅导员汇报情况。

(二)、思想建设

在思想建设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逐步提高政治素质,提高我们班广大同学的思想觉悟。

1.从大一开始注重思想方面的培养,班团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团员交流会,内容涉及我们学习、生活、社会各个方面与各个领域。从而加深对国家,社会的了解。更好的与世界接轨,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去创造我们的和谐未来。

3. 班级成员们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并且积极要求入党,全班20均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有三名同学入党,多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变化,定期上交思想汇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4.鼓励同学积极参加一些心理培训,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

(三)班风学风建设

在班风学风建设上,班委们应对班风建设进行比较深入的探索,并制定一些有利提高学习的方案。增强每个人对学习的自信心,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气。

1.班委统一全班同学的认识,要求每位同学都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地学习,脚踏实地。尽量做到不迟到,不旷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做笔记,注意听讲,不懂就问,课后及时复习,并做相应的练习,增强理解。

2.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会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为了提高我班整体同学的学习成绩,经班委研究决定,成立共同成长小组。结合每个同学的特点,合理搭配小组成员。成员间相互帮助,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提高。每个小组之间相互竞争,最终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实现双赢的局面。

 4.鼓励班级同学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学院等组织的各项活动,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能力与才能,尽量避免班级在期末综合评分时有同学活动分一分不加的情况,积极开展活动。

5.在本学期,我们组织了一次班级聚餐。一来是为了让同学们在考研之余能够好好的放松一下心情,尽情的享用美味带来的愉悦之感;二来是想借此机会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同学间的感情。

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每个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努力争取让班集体充满活力,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健康和谐。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力争在各项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例如,在天气暖和的时候,组织同学们进行素质拓展或出游活动,这样可以团结集体,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增强班级凝聚力!

6.组织并开展考研学习交流会,向老师及同学交流考研经验,希望在今年的考研中取得大的突破;目前为止,我班的四级通过率为100%,课程通过率为98.5%。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专业知识拓展的重要性,全班同学积极认真的进行自身素质提高,学习考取会计证,计算机二级证,驾驶证,普通话资格证等各种实用技能,注重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参加社团学生会,并积极表现获得优异成绩。

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学风建设中来,大家群策群力,一起为班级添砖加瓦,各项工作细分化,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让大家更富有集体荣誉感。

(三)文明团结的家文化

我班倡导“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家”的班级家庭理念,为了增进友谊、加强团结,我班积极组织了春游烧烤活动,增进互帮互助的意识和友谊。中秋包月饼等活动感受家的温暖。班级是一个大家庭,宿舍即为一个小家庭。宿舍人有什么不开心,宿舍成员帮忙宽慰解决。我班宿舍成员间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原则。我班宿舍卫生文化方面也十分优秀。

三、班级及个人方面

在过去的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在我班20名同学同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各方面的优异成绩。

(一)班级

在2017­—2018学年,班级先后被评为幸福班集体,标兵班集体,5.4红旗团支部等称号;我们班的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课程及格率为98.5%,六级方面也去的了不错的成绩;我班所带领的四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有两支队伍在“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国家级铜奖,另两支队伍在“创青春”创业大赛上分别斩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铜奖;同时有多名同学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个人

一·成绩方面

王美璇:每年必修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万人创百星学习之星,专业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大学生,目前已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拟录取。

李彰鹏:每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获得长大奖学金,万人创百星口才之星。

李冰柔:成绩名列前茅,并获得中石油奖学金,并成功申请个人发明专利。

李文平: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得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目前已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拟录取。

杨孝勇:成绩名列前茅,获得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羽毛球团体混合赛优秀裁判和优秀运动员称号。第一届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单项羽毛球对抗赛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

张晴:成绩名列前茅,曾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演讲比赛二等奖;“清晓杯”辩论赛二等奖;“青春,阅读,成长”读书报告会一等奖;“一站到底”辩论赛一等奖;校羽毛球团体赛三等奖;获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称号。

陈坤:获得第四届“一站到底”班级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称号;第五届“一站到底”班级辩论赛冠军;携手辩论队获第十二届“清晓杯”亚军;第十三界“清晓杯”辩论赛“优秀辩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朗诵比赛一等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文化自信,青年自强”演讲比赛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大学生等称号。

甘正霞: 获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二·工作方面

陈坤:曾任资环学院第六届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地化21701班班级导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

李振华:第十一期青马班成员,曾任资环学院学生会第六届宣传部部长,蒲公英之家第四届秘书部副部长。

杨江涛:曾任长江大学国旗护卫队干事,现任长江大学毕委会成员。

甘正霞: 第十一期青马班成员,曾任地化石油之光21501宣传委员,并担任地化21702班班导。2015~2016学年间先后担任地化21502班班长及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班长。

张晴:大一时期加入青年志愿者总队和社团联合会,大二担任过辅导员助理,任青年志愿者总队组织部部长一职,经过一年努力,小蓝车驰骋校园,“绿色离校”活动中青年志愿者总队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团”。

四、科技创新

(一)“创青春”

由李文平,陈坤同学所带领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的项目《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并在本校互联网+社会服务类获得校级二等奖。

由杨孝勇,王美璇,张晴,李彰鹏同学所带领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的项目《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及商业开发创业计划》在2018年“创青春,汇得行”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中荣获省级铜奖。

(二)“地质+”

由冉刚,甘正霞同学所带领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的项目《优质农产品认证推广》在2018年“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

由杨江涛,张晴同学所带领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的项目《优碳封存及碳汇证书的发放》在2018年“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

(三)“发明专利”

我班的李冰柔同学《一种可分层测试的页岩气开发检测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时有多名同学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五、特色活动

(一)开展课前3分钟演讲活动。

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那些平时没有机会上台发言的同学以及内向的同学,给他们展示的机会,并在此活动中锻炼大家的口才及自我展现力。台下的同学可以针对台上同学的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并对他们进行指导,例如如何缓解紧张的情绪,手势怎么做才得体等等,促进他们的成长。还可以学习他们的说话方式,加以借鉴。

(二)成立成长小组。

通过这个共同成长小组,让大家能够有目标地、科学地、有效地投入到紧张的大学学习中。从而增强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让一股优良的班风逐渐形成并稳定下来: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

(三)每组轮流组织活动

      通过此活动,可以锻炼大家的组织能力,大家都能为班集体的荣誉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到人人都能参与班集体的建设,为班级的成长添砖加瓦。

五、活动总结

地化(石油之光)21501班能有幸参与本次标兵班集体的评选,不仅是对我们班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班工作的肯定,对本班同学而言是一个莫大的鼓舞。面对这些成绩,我们开拓进取、既往开来,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此,我班提出标兵班集体的申请。望考察并批准。当然,我们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我们坚信,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克服所有的困难,再创佳绩,更上一层楼。如果我们获得“标兵班集体”这一殊荣,我们一定会信心倍增,热情十足,向更新的目标迈进! 希望各级领导肯定我们的成绩,相信我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