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之星

爱洒三尺讲台,心系学术前沿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罗杰事迹

来源:   发布:2018-10-25 02:07:07  点击量:

事迹概要:罗杰,男,汉族,副教授,现为资源学院环境生态工程系主任,环境21701班班主任。进入资环学院工作以来,所教学《水文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及地貌学》等课程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他与同学贴心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工作学习中,发表多篇论文。带动同学积极参与科研实验,为多项科研比赛项目辅导老师,引领科研风气。

 

在资环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常年活跃于QQ空间及各种群聊,幽默风趣的谈吐让人经常忽略他教师的角色设定。

有这样一位老师,作为班主任,和班级每一个人进行私下面谈,根据同学不同的兴趣倾向制定不同的道路规划。

有这样一位老师,创立了一个“怪人集团”,让有心学术研究的大学生能接触到最前沿的期刊文献,并监督同学们每天阅读打卡。

这位老师叫做罗杰,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湖北荆州人,今年36岁的他,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进入长江大学任教之前,任职于广东地质局。主持过许多项目,是一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现担任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21701班班主任,是环境生态工程负责人,也是地球化学专业的科任老师。

细致入微,他是生活中的大朋友

在任教的这一年的时间里,罗杰老师收获了许多同学发自内心的感谢与爱戴。在他的学生眼里,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环境专业的学生提起他,总是带着老朋友的亲切:“这个老师可皮了,他会自夸自己是国家一类重点大学、王牌学院、顶尖学科本硕博十年从未挂科的优秀毕业生。也会经常在我们班群里发表情包,跟我们一起斗图。好多同学收藏的30张表情包里有20几张都来自于他。私底下我们喊他老罗,虽然他并不老,按照他的说法就是,只比我们大一轮还拐个弯,正处于36岁风华正茂的年纪,感觉上是一个无所不能、和蔼亲切的大哥哥形象。”他自己也感叹:“至今学生拿‘您’称呼我,我都会觉得别扭。”

不难想象,能得到学生如斯的认可,在教职工作上他自是下了一番功夫。作为班主任,每一次班级活动他都尽可能挤时间参与,当发现有同学联系不上,他会在大半夜对班级全体同学发动夺命连环call;当在班群里窥见有同学扭伤了脚,不等班级同学联系他,已经回家的他立马驱车赶回学校,将同学送往医院;哪怕只是有学生在空间发表动态表示心情不好,他都会去了解情况。平常乐意与学生沟通,同学们也将他视为可以信赖的朋友,愿意和他分享喜悦,倾诉悲伤。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将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以及认真教学落到实处。他也正是那么践行着。

春风化雨,他是追梦路上的摆渡人

在关心学生生活的同时,他十分关注学生的志向与动态。他觉得青年最普遍的状态就是迷茫,不知道以后要走的路,而老师的作用在这个时候的作用是提供选择,并且鼓励尝试,告诫学生不要害怕迷茫,人生无所谓走错路,大不了转个弯。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爱好和适合自己的道路。而大学的作用就在于此。

“圣人言五十才知天命,年轻人,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就都尝试一下,吃饭都要每盘菜先夹一筷子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是吗?最忌讳就是自己啥都不试,只坐宿舍打游戏,然后一边抱怨学校不好,专业不好,一边羡慕取得了比较好成就的同学。与其羡慕别人,不如现在就开始行动,别以“我不行”或者“太迟了”为借口。刚入学的时候,大家差距其实并不大,四年下来,很多人伸着脖子都看不见人家的背影,差距不是一天拉开的。同样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气也不是突然坏掉的,而是逐步放弃自我导致的。其实获得一些让别人羡慕的成就不难,只要拿出你们高中的一半劲头,就无人能敌了。”

因而,他创立了一个阅读学术期刊组织“怪人集团”,每天他都会阅读一篇近期期刊文献,并将阅读感悟共享,不论多忙,不论节假日,他的阅读总结从不曾缺席。他将一群立志走向科研道路聚集在一起,希望这一群有想法的“怪人们”能够一起坚持将这条路走下去。他说在大学,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一切都会豁然开朗。果不其然,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带领的学生已经开始冲击省赛挑战杯,国赛挑战杯。还是大一的新生就已经获得了国家级铜奖。

寓教于乐,他是学术领域的钻研者

因为相对比较喜欢科学研究,他最终还是离开了赚取利润为主的事业单位,选择了回到湖北,来到了长江大学。

作为一名科任老师,他上课从不点名。却也少有人缺勤,在教书育人方面,他的原则是互相尊重,以平等的心态看待学生,拿学生当朋友看,不用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跟学生讲话。即使是最枯燥的专业课,他尽量做到把知识点揉进案例里去,利用实际案例来解释知识点,尽可能轻松地将知识传达给学生。

当然,他也有他的严厉与坚持。怪人集团有考核机制,多次未按时完成作业者将被请出组织。在罗杰老师看来,每天坚持阅读期刊文献并提交感悟是给志在学术的年轻人的一条实际可操作并且落到实处的方案。路上肯定会由坎坷,会很枯燥。单凭理想与激情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说他不介意当一个督促者。

不过在教学方面,罗杰老师认为大学的学习,主要还是靠学生自己,现在课程开设得比较多,课时相应就短了,老师上课,不过是介绍一下主要观点,引发学生的兴趣,学生喜欢这门课程,或者其中某个分支,有充足的信息来源支撑学生们自学。

提及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他坦言;“教学就是科研,科研就是教学,没有扎实的科研基础,没有切实做好几个项目,教学是不可能教好的,只能照本宣科。同时,做好教学,能巩固基础知识,为科研打下基础”

刚刚申请完自然基金的他,带着学生们开始了大挑和大创的准备,他还是每天乐呵呵地和同学们聊着小八卦,忙得脚不沾地依旧按时分享阅读心得,每一天都过得格外的充实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