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育人故事】我要当一名乡村教师

来源:   发布:2022-11-01 14:31:12  点击量:

资环学院 黄鹏

得知老师要来家访,小谭打来电话特意强调:“黄老师,我们山路陡弯道大,一定要慢点开。”行驶在半山腰凿出的盘旋山路上,一旁是陡峭的山峰,一旁是悬崖峭壁,历时3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小谭的家。小谭和母亲以及热心的邻居们早已在村口等着。

“我们村子虽然偏僻,但是美丽幽静,背靠清江,空气清新,阳光灿烂,蔬菜粮食都是自己种的。”小谭指着路旁的玉米地自豪地介绍。

“虽然风景秀美,但是太偏僻路太难走了,小谭出去上学要走一整天时间。当地山多地少经济收入有限,村里的劳动力和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她爸在福建矿场打工,她哥哥嫂子在深圳打工,我在家里带孙女。”刚坐下,小谭母亲便抢着接过话头,“我家女娃很争气,从小学习特别棒,没让我们操过心,她可是我们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呢。”言语里满是骄傲。

“小谭在大学里表现优秀,成绩名列前茅,希望对未来好好规划,除了课程学习外,还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锻炼提升自己……”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梅英对小谭妈妈说。

黄璟老师向小谭母亲介绍了国家生源地贷款以及国家、学校奖助学金政策,听完介绍,小谭母亲高兴地说:“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的培养教育,我们希望孩子好好学习,以后以最大能力来回报社会”。

听着老师和母亲的对话,小谭频频点头并表示:规划先考上研究生,毕业后回来当一名乡村教师,让更多的山里孩子走出大山,去体验人生更多的精彩。

家访结束时,一家人坚持把我们送到村口,从山脚到山顶,再回到住处,已是深夜,山路的颠簸崎岖,家访中学生变得愈加坚定的眼神,家长骄傲感激的神情历历在目,觉得这一路走来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