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入学教育】梦想启航,资环飞翔——资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

来源:   发布:2022-11-24 11:13:49  点击量:

(通讯员 周艺婷 黄鹏为帮助资环学院2022级新生增进对大学生活的了解,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学习生活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学院在20221122日晚700以线上形式开展“梦想启航,资环飞翔”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班导李民顺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梅英老师主讲,辅导员黄鹏老师及资环学院2022级全体同学参与。

IMG_256

“为什么上大学?想怎么度过大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讲座伊始,范梅英老师就给同学们留下了三个引人思考的问题。

IMG_256

紧接着范梅英老师带大家一起从“认识大学、快速适应”等三个方面对大学生活进行探讨。她从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培养模式、课程特点、学习方法、教学风格等六个方面给同学们分析了大学和中学的学习差别,希望同学们尽快从高中被动学习的状态中转换出来,将高中清零,规划好大学生活;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是人生中充实而又重要的四年,要在大学取得成功,不在于高中成绩、高考分数的多少,而在于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改变自己的能力。

QQ图片20221122190524

“认识自己、规划未来”,除了要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之外,面临的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尽快去认识自己、了解专业、然后规划人生。范梅英老师强调要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QQ图片20221122192701

“把握当下,玩转大学”。大学自由支配时间多,范梅英老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有自我约束力,要学会管理时间,大学是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在于同学们对自由时间的掌控和利用;在大学里交一批朋友、学一些知识、找一个方向、谈一场恋爱、培养一些爱好、锻炼一下身体;选择一个理想的方向,坚持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养成一种“优秀”的习惯。

最后,范梅英老师给同学强调了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个人隐私保护、宿舍消防安全、诚信应考等问题,强调安全第一,希望同学们珍惜珍爱生命,在资环学院健康快乐度过大学四年生活。

据悉,资环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此类活动的开展也是资环学院每年的四级通过率逐渐提高、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的原因之一。

通过此次讲座,2022级资环学子对大学生涯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将把梦想放在心中,把拼搏握在手里,让青春在大学生活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