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践行长江法 守护碧波水—— 第二届“普及长江保护法,守护一方净土”知识竞赛活动

来源:   发布:2023-05-16 15:27:34  点击量:

《长江保护法》已实施两周年,为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传播生态环保理念,长江大学在中国水利协会的指导下作为发起单位,联合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举办第二届“普及长江保护法,守护一方净土”知识竞赛活动。

经过激烈的初赛,共有九支队伍晋级复赛。这些队伍分别来自长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海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以及南昌工程学院。复赛共分三个阶段,采用“一站到底”式问答进行,共计七场比赛。通过“九选六,六选三,三选一”的方式,最终决出胜者,赛程极具戏剧性和竞争性。选手们在紧张刺激的答题过程中,展现了扎实的学识基本功和对长江流域相关知识的深入掌握,将比赛推向高潮。

决赛阶段为抢答题,没有失误机会,率先正确回答的小组获胜,答错或未答出者淘汰。此赛制考验选手们对题目的熟练程度及反应速度。基本功更扎实,团队协作更出色的小组更具优势。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结果揭晓:四川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中国地质大学代表队、江西农业大学代表队、长江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一等奖;河海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武汉大学代表队及南昌工程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等奖。现场及线上的嘉宾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予高度评价。

图2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志刚院长致辞

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志刚院长在赛前致辞中强调长江普法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并也充分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期待以及对中国水利学会的感谢。

图3 中国水利学会汤秘书长致辞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汤鑫华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检验了同学们对河湖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水利专业知识,还通过各高校小组间的对抗赛让同学们互帮互助、协同合作,增进友谊。活动不仅增强了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宣传,提高了大学生对保护长江的责任感,还为各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图4  线上参赛队伍及嘉宾

赛后,主办方与参与者纷纷表示:“此次知识竞赛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激发了他们热爱知识、运用知识的热情。同学们在竞赛中既加强了专业知识的掌握,又提高了对长江保护法的了解程度和保护长江的责任感。”

图5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嘉宾及观众合影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曾经的生机勃勃正在逐渐消失。生态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河湖治理刻不容缓。相信通过此次活动,选手们将对所学专业有更深的了解与信心,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助力传播《长江保护法》,共同守护美丽的长江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