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之星

向上向善优秀个人——田卓优秀事迹

来源:   发布:2018-12-12 11:31:03  点击量:

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很荣幸来到了长江大学,一个从根本上改变我的地方。

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对大学的生活还是不太适应的,尤其是课余时间,多的让人不知道怎么去打发。但是尽管如此,我终究还是没有忘记我的梦想,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做一个科研人才,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此,我必须尽快的适应大学里的生活。

浑浑噩噩的把大一上学期过完了之后,我就主动找到了院里的老师,希望能在课余时间向老师学习,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为自己的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终于在班主任潘老师那里得到了回应,并且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另外在潘老师的带领下,我大一暑假的时候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了优胜奖,随之申报了一项大学生创新项目。

在和潘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学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之外,其他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为人处世、如何和别人打交道、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和气场,如何在讲台上从容的发挥等等。为此,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以及比赛,去努力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能力,与此同时也拉开了我参加活动的序幕。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曾把人生分为三种境界,原文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经过大一上学期半年的时间,从大一下学期到现在我终于处在了第二种境界,一个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执着追求的时期。

记得那个时候,每天我都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很满,不是参加活动和比赛就是在图书馆学习,拿室友的话说,就是除了上课和晚上睡觉以外,基本上就看不到我的影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除了参加了很多校内外的比赛以及活动,我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并且还在班主任潘老师那里学习到了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以及在潘老师的带领下还参加了一些专业性的比赛,开阔了视野。

现在就我从大一下学期到目前为止,一年多的努力来讲讲自己的收获。在专业课学习上,我的成绩进步比较大,由大一时候的专业第二十名进步到了现在的专业第二名的位置,并且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综合排名是专业第一名。在课外活动上,我几乎参加了学校以及学院举办的所有活动和比赛,获奖的没获奖的累计在一起应该有几十次了吧,比如在校乒乓球团体赛上获得了一等奖,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资环学院专业基本功大赛以及辩论赛上获得了一等奖等等。在专业能力方面,积极主动的找老师请教问题,并且在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大学生创新项目成功的进入了省级,另外还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参加了一些校内外专业性比赛并且获得了一些名次。

现在想起这些努力,必然是受益匪浅的。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连站上讲台的勇气都没有,尽管在下面准备了很久,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终究没有那走上讲台的勇气,记得刚开始参加一些校内外活动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去和别人打交道,怎么去和别人交流,可能一次活动参加完了,别人甚至都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但是,在这段时间里,这些终于得到了明显的改变。每次我都督促自己,让自己抓住每一次机会,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比如在资环学院举办的第一届学术创新论坛报告会上,虽然我不是PPT答辩人,但是在提问环节,我拿起了话筒,和下面的评委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基本上回答了几位评委老师所以的问题,或者在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也并非不可以。也许现在的我,还是不能从容的和别人打交道,不能在讲台上有非常好的发挥,但是相较于大一而言,我的进步是巨大的。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感谢于我所参加的这些活动以及比赛,是它们一步一步让我变得优秀。

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为什么不用这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些可以让自己成长的事呢?我经常这样反问自己。

从刚开始的逼迫自己去参加活动,逼迫自己走上讲台,现在终于有一种自愿的心理了,我想,这应该也是一种进步吧。记得之前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并且又是在考英语四级的前几天,虽然我们团队有好几个人,但是有效的工作时间并不是很多。为了能在比赛中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名次,我连续熬了三个晚上的夜,最晚的一次基本上就是晚上没有睡。虽然很累,最终也没有获得一个非常满意的名次,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非常高兴的。毕竟以前参加活动都是自己逼迫自己,心里总是不是特别心甘情愿的,所以每次也都没有竭尽全力,但是这一次不一样,是我主动拉着他们参加了比赛,而且在比赛的时候我竭尽全力了,用了三天的时间写了一份90多页的商业报告书,并且还反复检查了好几遍,我都被自己感动到了。

而以上所有的一切,我都将感谢于我所参加的所以的活动以及比赛,是它们让我进步,让我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也定会保持这种状态,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