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之星

诚信典型--戴晓敏

来源:   发布:2020-06-21 10:14:41  点击量:

诚实做人

环境21902 戴晓敏

    在一次超市购物后,我已经买好单准备离开。在收银台的前面仅仅一米处——某一个监控死角,况且在收银员忙得不可开交的周末血拼夜,一盒德x巧克力就乖乖躺在我脚下。平日里我的的确确是个喜好甜食的人,巧克力也是我的心头爱。但是,我仍旧是做了对大多数人来说最“老实”的决定——选择让超市服务台处理,无论它究竟是属于顾客还是超市,选择——诚信。

所有人一定会说最熟悉的人就是自己,其实不然。我们都是靠自我信号来认知和界定自我。自我信号有个弊端,那就是不管如何思考,我们对自己都不够认识完全。事实却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并不准(肯定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相反的,看待他人很客观。

比如名人捐款,会评判为是善良、有利他心的好人;再比如我们内心嫉妒成绩优异的同学,以至于偷偷破坏他的工作成果,但做完后内心便开始忏悔,并在下意识觉得自己是个“小人”。同样的道理,当我们做了不诚实的事时,无意识地,也会评判自己为不诚实的人,并更加容易在破窗效应下破罐破摔,进而引发更大的不诚实行为。

我们往往以为穿戴假名牌、偷偷从学生会顺些打印纸、签字笔等办公用品回家,在该学打打游戏、逛逛淘宝似乎是无伤大雅的行为。长此以往,也就自我放宽了自我标准,长期来看更不利于个人发展。

所以,诚实做人,有时不光光只是“做给别人看”。短期收益或许很美丽,但是对性格人品乃至将来更广更大的当面都有长足的影响。纵看那些伟人,无一不是诚信做人。再往近来看那些拿奖学金拿到手软的学霸——又哪个不是诚信,坚守自己的原则,不断地让自己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不诚实会让人堕落,短期利益会蒙蔽人的眼睛。哪怕为了自己也要诚信做人。